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都而去。 有一晚在清水寺賞夜櫻,在一個小小的水池邊,有幾顆用探照燈打亮的櫻花樹,樹上滿滿粉色櫻花,一群遊客圍在水池邊。 走進一看,我一陣心驚,感到我的心好像突然停止,少跳動了一下。 漆黑的水中是櫻花樹清晰的倒影........有那麼一瞬間,我以為在水池裡看到的是櫻花的魅影或是樹的精靈。
沒有預料到能看到如此飄忽虛幻的美麗,我目不轉睛盯著水裡倒影,深怕水面一晃動,那跟著晃動的櫻花樹就會消失。 
時隔8年再訪京都,金閣寺看來依舊,銀閣寺卻已更顯蒼老,想來銀閣寺見我亦如是吧! 盛放的櫻花終會凋謝,人終會蒼老,千年古都可還有下一個千年?在時間巨大的洪流裡,任何人、事、物都躲不過有朝一日成為鏡中花、水中月。 而我是個「參不透鏡花水月畢竟總成空」的凡夫俗子,只想盡情的享受鏡中花、水中月難得的美麗,就算這難得的美麗總有一天會轉眼成空!

造訪京都已不只1次、2次了,每次總能來給我不同的面貌與驚喜!
2021年......想念京都!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