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阿里山龍膽

照片中這可愛的藍紫色小花稱為「阿里山龍膽」,我從來沒有仔細探究過這花與阿里山有什麼關係?只是很疑惑....「龍膽」?花朵如此嬌小玲瓏,怎麼也無法讓我聯想到龍,更何況還是龍的「膽」?

10片長短交錯薄薄的花瓣,搭配上鮮明的黃色花蕊,全開時,花朵大小與5元硬幣差不多,而葉子與花朵相比似乎又不成比例的小。

夏天的合歡山有許許多多高山野花,阿里山龍膽是我的最愛,驚豔於陽光下那藍紫色夢幻般的光澤,我對她一見鍾情,若是在7-8月到合歡山,幾乎隨處可以見到她的蹤影。

有一年,曾經在11月的合歡山箭竹叢中,撇見一朵藍紫色的小小身影,讓我大為驚喜。今年11月,不見阿里山龍膽的倩影,只能看照片懷念,待明年有機會再見吧~



黃色小花是「玉山龍膽」,在我眼中,與阿里山龍膽並列為合歡山最漂亮的姊妹花。不論是花朵或是葉片,兩者外型超像,植株身高也相似,只是穿著不一樣顏色的衣服。

6 則留言:

Ariel 提到...

文建會網站:「『證類本草』、『本草綱目』描述葉如龍葵,味苦如膽,因而得名。1905年10月日本人永澤定一於玉山前峰採獲,1908年由早田文藏發表新種。」

原來龍膽之名來自其「葉如龍葵,味苦如膽」。

同樣得自網路的資訊,據說在阿里山看不到「阿里山龍膽」,此花被冠上「阿里山」之名,可能是因為當時日本人在發表時,誤以為採集地是在阿里山。

匿名 提到...

>>可能是因為當時日本人在發表時,誤以為採集地是在阿里山。
記得在徐仁修或是誰(?)的書上,也看過如此說法。

阿里山龍膽確實很美~~
另外,我也很喜歡玉山沙參。圖片中的她,玲瓏剔透的,像是紫色小風鈴。
妳有沒有它的照片呢?

Ariel 提到...

玉山沙參確實很可愛,淡淡的紫色小鈴鐺:)
在我的網路相簿「合歡山2006/8/5」裡有照片,只不過,沙參老是害羞地低著頭,感覺上比較沒精神:p
「沙參」這個名字跟「龍膽」一樣都是「冷硬派」,名實都不相符。

匿名 提到...

看過網路相簿了,然後,ㄟ……
徐仁修果然是專業攝影師,他拍的玉山沙參精神多了,也美多了…^_^|||
下回試試趴在地上往上拍,效果應該會比較好~~
當然,你的數位相機等級也有待提升啦*^ο^*

石磐步道上有種很像通泉草的小藍花,查了植物圖鑑後才知道,她竟然取個跟她優雅外型一點兒也不搭嘎的名字~~藍豬耳。另外,我很喜歡的一種野生藍紫小花,也取個怪怪的「倒地蜈蜙」。
強烈懷疑這些植物學家是動物學家兼差的!
他們為植物取名,真是太不用心、太不浪漫了!
\(╯-╰)/

Ariel 提到...

「藍豬耳」......那種小花看起來像豬耳?同樣都是藍色的花,有名為浪漫的「勿忘我」,也有奇怪的「藍豬耳」,這就是所謂的世界「無奇不有」嗎?:p

Ariel 提到...

趴在地上拍照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_^|||
至於相機升級,正在努力中....但是,也很難升級到pro級的啊~~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