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太陽雨」與「狐狸娶親」

午後兩點,坐在捷運站的長椅上,隔著軌道,在這冷門時段,往台北市區方向的對面月台,乘客也是三三兩兩。

我等著往淡水的列車,大約再3分鐘才會進站,百無聊賴只能左右張望,突然發現在鐵軌上方竟然降下密密細細的雨絲,而陽光像是不服輸似的,卻也在此時更加明亮的傾瀉入站,雨絲在陽光的照射下如絲緞般閃閃發光。

不算小的雨勢,想起剛剛臨出門才從背包裡取出的雨傘,心裡有點懊惱。不過,再看看毫不示弱的陽光,我立刻得到安慰,這樣的太陽雨應該也下不久吧!

每當遇到這種天氣,總會讓我想起日本大導演黑澤明的「夢」!好多年前,曾經在電視上看過一次。

影片內容分成好幾個故事,每一個故事都是一個「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個故事「狐狸娶親」,也是我最喜歡的「夢」。

一開始,就是在美好的陽光下,傾盆大雨突然從天而降,一位6、7歲的小男孩穿著浴衣站在大門口,母親喊著要他趕快進去屋子裡,這種又是出太陽、又是下大雨的天氣就是狐狸要娶親,因為狐狸不希望人類看到迎娶的隊伍,所以,利用不尋常的天氣告訴人類加以迴避。

但是,小男孩克制不了強烈的好奇心,偷偷跑進樹林裡,躲在一顆大樹旁觀看,結果卻還是被狐狸發現。當他驚慌失措逃也似地跑回家,卻看到母親擋在門外,一臉嚴厲的不准他進屋子。

小男孩不尊重自然的行為,讓狐狸生氣了!

母親交給他一把短刀,要他帶著短刀去請求狐狸的原諒,他問母親:「狐狸住在哪裡?」母親回答:「往彩虹的方向一直走,就會走到狐狸的家。」

這個「夢」的結尾是一幅美得像夢的畫面,天空中一道鮮豔的彩虹,彩虹下是開滿花的原野,小男孩站在這片原野中。

「狐狸娶親」所呈現出的畫面色彩艷麗、色調鮮明超乎現實,再加上不合常理的天氣、不合常理的母子對話,使每一幕看起來都像是真正的夢境。

而且,彩虹和開滿花的原野甚至與我曾經作過的夢有點雷同,使我在看過電影這麼多年後,對其他的「夢」不是印象模糊就是早已淡忘,卻惟獨對此「夢」的記憶清晰。

走出淡水站,抬頭搜尋散佈著白色雲層的藍色天空,沒有看到彩虹。而雨,果然已經停了!這一回,狐狸娶親的隊伍不太長。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