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合歡山的星空下

11月22日 星期六晚上在合歡山

等H將車子在路邊一停好,我即迫不及待打開車門,仰頭四處張望,同車的Seline也站在路邊跟我一起驚嘆著山上的星光燦爛!

亮麗的「夏季大三角」正點綴著西邊晴朗的夜空,我著迷的看著天鵝以「向下俯衝」的美麗姿態翱翔在銀河中,真想對著那條泛著白光淡淡的銀河大喊一聲:「哈囉!好久不見!」

不到3分鐘,同行的另外兩部車子也到了。我們停車的位置距離Star Party的會場大約有300公尺遠吧!?合歡山的翠峰標高約2300公尺,入夜後,少不了寒意襲人,KL和May兩位媽媽忙著為小朋友添加禦寒裝備,羽毛衣、毛線帽……樣樣不可少。已經唸小三的梁鵬鵬穿好衣服站到我旁邊,問我「牛郎星在哪裡?」在合歡山的星空下,我彷彿又看到一起看流星雨時才兩歲半的鵬鵬。

2001年,除了當時還是學生的Seline因為期中考無法上山,還有梁妹妹和翔翔尚未出生之外,這一群人都是我在合歡山鳶峰看獅子座流星雨的夥伴。那一年的11月,在山上兩個不眠的夜晚是我生命中最美麗、最瘋狂的「星空回憶」,我想那樣的美麗與瘋狂今生難再逢!而合歡山的星空自此成為我心中永難忘懷的一頁。

仰頭是星光閃爍的夜空,低頭是漆黑的路面,一群人小心翼翼地走著來到翠峰停車場,也就是Star Party的會場,會場裡早已人頭鑽動,走路時除了提防別撞到人,還得注意別碰倒了隨處可見的望遠鏡。

每年11月,台中市天文學會都會借此停車場舉辦Star Party,今年已經是第12屆的星空饗宴,也是我連續第4年來到Star Party。

同行的友人可以說都是「天文人」,Star Party是他們與舊雨新知交流的重要活動。我不是個「天文人」,當朋友們分散各處交際時,就剩我獨自一人,但是,只要天上有星星,我就不會覺得寂寞。

我靜靜地抬頭望向夜空......

夏季星座逐漸西斜,織女星被樹叢擋住,只剩牛郎帶著兩個小孩(河鼓三星)立在銀河邊,沿著河鼓三星向南延伸可以找到我的摩羯座,「低調」的摩羯座在都市中可是難得一見,而一旁的寶瓶座我則老是無法辯認完整。

秋季的飛馬四邊形在天頂附近,以它為指標找「仙女座」,我極為努力的想以肉眼看到M31「仙女座大星系」,但是,我的眼鏡度數似乎不太夠,眼睛睜得再大或是瞇得再小都是枉然!W形狀的「仙后座」是尋找北極星的重要指引,五角形的「仙王座」和K字形的「英仙座」分居兩側,北方天空就由這些皇室成員坐鎮。

橫躺著的獵戶座才剛從東方山頭升起,M42好清楚啊!金牛座小小的V字和風箏形的御夫座在獵戶上方,青白色的M45「昴宿星團」則在V字上頭。

久久才上山看一次星星,我都快忘了山上的星星是這麼的明亮!

「哇!流星」一顆流星「緩緩」閃過英仙座,比起線般一閃即逝的流星,這顆還真是「緩緩」飄過哩!漂亮!

當晚的天氣其實並不好,星星忽而出現、忽而躲在雲層中,像在玩捉迷藏。

有一陣子,整片天空全被雲層佔據,我開始巡遊會場,在講台邊找到May一家,Seline和Peili也在,我拿張椅子坐著跟他們一起聊天,聊到Seline的生涯規劃,「生涯規劃」對我而言已是遙遠的字眼。年輕真好!感覺還有許多的可能性存在,加油!

而要說年輕,再也沒有比「小孩」更年輕的了,這些天文朋友們的下一代可都是「後生可畏」啊!在會場中,遇到許久不見的前同事老包,閒聊時,老包說他1歲半的女兒在天空中找不到月亮會哭。我聽了,就想到剛剛唸小一的梁妹妹說:「還好沒有月亮,如果有月亮,星星就變少了。」而當大人問也是1歲半的翔翔:「星星在哪裡?」他會用他的下巴和小手一起指向上。

我相信,這些小朋友都是未來的「天文人潛力股」。

在合歡山的星空下有許多的星星夢想......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