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鮮花效應」

9月中旬,妹妹到「金車蘭花園」買了3盆蘭花,其中1盆擺在老家客廳,到現在10月底了......

我們笑妹妹:「妳買到的其實是一盆『塑膠花』。」她不甘示弱回答:「剛買回家時,那些花都還是花苞耶!我可是看著那些花一朵一朵開的,怎麼可能是塑膠花?」說得也是!「那不然,就是有加防腐劑啦!」連妹妹自己也說:「對啊!是吃了什麼藥嗎?」

那盆蘭花以盛放的姿態持續超過1個月的時間。

我是個非常需要「動機」才能打起精神收拾屋子的人,親朋好友的來訪是最有效的打掃動機,另一個就是「鮮花效應」。

買一把鮮花回家,先在花瓶裡裝好水,再用剪刀修剪枝葉,仔細調整花朵在瓶中擺放的位置,插好花,將花瓶放在客廳茶几上,之後,就該是打掃時間了....唉!

先處理茶几上擱置的廣告信件和帳單,再收拾最靠近大門的單人座沙發,沙發上堆積著我出門時攜帶的背包、袋子和衣服,每次回到家總是隨手將這些東西往它身上丟。接著,則是將兩張長沙發上散落的書籍和大桌子上的紙張、筆記、雜物等等一一歸位。

等到桌面、沙發、書架、櫃子擦拭乾淨之後,就是吸地和拖地。吸地時,嗡嗡作響的吸塵器,拖地後,地板散發出的一股潮味,都讓我不喜。若沒有「親友來訪」或是「鮮花效應」,對於地板,我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得過且過。

而雖然,「鮮花效應」在我身上效果顯著,但是,上一次買鮮花回家應該是3年前的事了吧!那是因為花店裡的花往往曾經冷藏保鮮,插在花瓶裡能撐到一個禮拜算厲害,許多漂亮的玫瑰甚至不到3天就「低頭」了。最惱人的是,花瓶裡的水得天天換,不然會發臭,換水時還必須修剪花梗和枯掉的葉子,照顧起來挺麻煩的。

對我這個懶人來說,走到花店裡,花幾百塊錢買一把鮮花回家找麻煩,是會讓我猶豫再三的。這些年通常就是靠「親友來訪」維持客廳的整齊。還好!弟弟還挺常到台北來的。

看著老家那盆250元的蘭花,既漂亮經濟效益又驚人,非常令我心動。

大約10天前,我也到金車蘭花園買了一盆蘭花,加上花盆總共400元,花盆可以重複使用。在櫃台付帳時,小姐一邊細心的幫我打包,一邊還交代花不能直接曬太陽,10天澆一次水就可以了,是標準的懶人花。讚啦!就是這種花,實在是太適合我了。

帶回淡水,放在客廳茶几上,原本只開兩朵,這3、4天來,花一朵接著一朵盛開,看到那紫紅色的蘭花就會提醒我要好好維持客廳的整齊,才不會辜負花的美麗。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在網上查到蝴蝶蘭的花期,有的一個月,有的可是長達四個月喔!
說不定,我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挑到可撐四個月的神奇品種~~^^

Ariel 提到...

真是了不起的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lica 提到...

就是害怕鮮花效應,所以我才遲遲不敢買,不然我也滿心動的。

我的房間……不提也罷。唉。

Ariel 提到...

如果買一盆鮮花回家,卻發現沒有時間好好整理家裏,是會讓人很悶的。

等妳有空,不怕「鮮花效應」了,到時再買回家吧:)

看著花一朵一朵開,感覺很不錯咧!

匿名 提到...

那盆淡綠色的蝴蝶蘭,為了證明她不是塑膠花,在三個半月後的今天,終於凋謝了一朵...><

看到花兒凋落雖有些感傷,卻也有些歡喜,因為......
可以再去蘭花園買新花了^^

Ariel 提到...

真是神奇的蘭花啊~
了不起\^^/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