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希望自己會寫詩

今天一早醒來,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突然間,非常希望自己會寫新詩。

可惜的是,從中學時代開始,我就對新詩一點興趣也沒有,別說動筆寫了,連看都看得很少。

我一直以為詩不論古今,最重要的元素是能夠「唸得平順有韻味」,不能光用看的,而是得用唸的。偏偏一開始接觸這種文體,所看到的許多新詩都像是在做文字的排列組合,唸起來不但拗口,也沒有詩韻,讓我對新詩敬而遠之。

而在幾年前,我曾被一首新詩大大的感動過,那是捷運詩文獎的首獎作品,張貼在捷運車箱裡。我站在這篇詩文前面,心裡默唸,唸到後來,我得靠著不停的眨眼、抬頭才能阻止眼淚落下來。

「學會三件事-給讀啟智班的女兒」作者劉碧玲。
媽媽要你學會三件事:
刷卡方向要正確
按鈴動作要清楚
下車站牌要記住
將來有一天,媽媽會老去
公車和捷運,將帶著你繼續單飛
飛出屬於你自己的明天

有一支金城武拍攝的廣告,即是以這首新詩為旁白。

沒有咬文嚼字,也沒有奇怪的倒裝,平順自然,可以輕鬆閱讀、輕鬆唸誦。

真希望我也能寫出這種類型的新詩,或許無法寫得如此感人肺腑,但只要能表達出我的感覺與感情,我就心滿意足了。

昨晚睡前,對這幾年來的心情,有許許多多的感觸,但卻無法像平常一樣抒發出來,有許多話似乎只能藉由詩來說。滿溢的情感若以平常的文字出現容易顯得太過,甚至矯情造作。

我躺在床上想詩,當然是一個字也沒想出來。然後......我上班遲到了!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