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笑看「名偵探的守則」!

前兩天,抽空看完了東野圭吾的「名偵探的守則」,實在是寫得太好笑了!

14篇短篇小說,藉著「名偵探」和「警部」時而跳出小說裡的自身處境,嘲諷起本格推理的寫作模式,不論是密室、不在場證明、童謠殺人或是敘述性詭計..........都無法避免成為東野消遣的對象。

封面書腰寫著「寫給本格推理的挑戰」,比起一般的讀者,我相信本格推理書迷更能夠看出這本書的趣味。

而在推理小說派別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本格推理,這本書中所嘲諷的類型,我可以說都看過,所以,每1篇都讓我感到心有戚戚焉。

尤其,其中1篇以「雙重人格」作為詭計的謎底,結果惹得讀者生氣,對著書中的名偵探和警部扔一大推垃圾。當看到這兩個人落荒而逃時,我不禁想要大聲拍手叫好!

因為,我想到了綾叶行人的某一本小說,結尾看到謎底竟然是「雙重人格」,我真的是氣到想「焚書」。

本格推理要寫得好,最重要的是,最後的謎底能讓讀者信服,而且,解謎過程講究公平原則,書中偵探所知道的線索同時也必須告訴讀者,讓讀者享受解謎的樂趣。可是,也因此有許多的侷限,再加上,不重視犯罪動機和脫離現實的「暴風雨山莊」模式更是常令人詬病。

「名偵探的守則」一一點出這些本格推理的問題,而且,東野寫得「很本格」呢!用「本格推理」嘲諷「本格推理」,真是有本事啊!

另外,順便寫一點我看的綾叶行人的小說……….
據說綾叶「殺人十角館」的出版掀起了日本的「新本格浪潮」,有鑑於它的名聲,我充滿期待的閱讀此書,但結局卻是讓我失望的,竟然是利用兇手的自白解謎??枉稱「本格」啊!

綾叶畢竟號稱是新本格的旗手,我抱著期待再閱讀「殺人時計館」,這是綾叶最受好評的作品。雖然,人物性格的描寫不夠出色,兇手連續殺人的動機說服力不足,但是,詭計設計得不錯,使整本書頗具娛樂性。

看過「殺人時計館」之後,我又買了綾叶的另外兩本書,其中一本就是讓我看到快抓狂的「雙重人格兇手」。自此以後........我將他列為「拒絕往來戶」。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