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待人處事的原則」之二

先來個名詞解釋!
「鄉愿」:不明事理卻裝出忠厚老實的樣子,以討取他人喜歡的人。(教育部國語辭典)

今天跟朋友偶然聊起「惡鄰居」,朋友說:「你爸這樣太鄉愿了!」我知道他是抱不平沒有惡意,只是形容詞用得不太恰當。

不過,朋友的話倒是提醒了我。也許我Blog裡寫的文章會讓人產生片面的印象,讓不認識我老爸的朋友誤會我爸「很怕事」,並且以為我老家的鄰居是「壞人」。

其實,鄰居一家人並不是壞人,他們只是有機會時喜歡佔便宜,不會將心比心為別人著想。總而言之,就是自私啦!

我老爸並不怕事,在「公領域」的範圍內,退休前他會直言學校校長的不是,為同校老師爭取該有的權益,對他認為是正確的事據理力爭。

只是,他在「私領域」裡就是一貫的以和為貴,寧願吃點虧,也不想傷了和氣。因為在他看來,吃點虧只是一件小事,不需要計較,更不值得大聲嚷嚷。我和妹妹會對他這種做法感到生氣,其實就是不捨他老是不介意讓自己吃虧。

老爸絕對不是鄉愿,他是我這輩子最敬愛的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我也來補充幾句吧^^

其實我能理解老爸不跟鄰居計較的心情,除了兩家已是20多年的老鄰居,在以前我們家加蓋三樓時,鄰居大方的將他們家菜園借我們搭鷹架,讓工人經由他們家樓頂運送建築材料到我們家頂樓。所以,老爸對這次鄰居帶來的總總不便,更是萬分包容。

我也能瞭解,蓋房子嘛,難免會有石子、泥水從天而降的情形,我只是希望聽到鄰居的一句「歹勢」~~~這是奇檬子的問題>"<||||

至於老爸~~~
「退休前他會直言學校校長的不是,為同校老師爭取該有的權益」
是的,所以學校的老師,至今仍三不五時提起他以前在校為大家爭取多少權益,並且很懷念他。

前不久校內有兩名同事起衝突,校長一人處理不來,就打電話給老爸,請他到學校當調解人。而兩造雙方一聽到調解人是老爸,也立即點頭同意,因為他們知道老爸為人正直熱誠,處事公正又無私~~~這就是他長久以來在學校建立的聲譽及形象。

總之,我一直以當老爸的女兒為榮!*^ο^*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