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當「Notebook」不再是筆記本....

今天早上,在星巴克上家教,因為學生遲到,我一邊讀小說,一邊不忘抬頭張望著樓梯口的方向,看學生是否出現。

就在舉目張望時,突然發現這家星巴克不算寬闊的空間裡,所見即有5、6台的筆記型電腦。眼睛盯著筆電螢幕的客人幾乎與看書的一樣多,而在鍵盤上打字的人比起拿筆寫字的就更多了。

我想起前幾天在報上看到的筆電廣告,內容提到現今許多大學生上課是利用筆電做筆記,而筆電的大小也越來越像筆記本了。

這對地球雨林來說,應該是一種好現象吧!?一台筆電的儲存容量大概抵得過大學四年所有課堂上需要用到的筆記本。但是,這樣的現象卻令我感到頗為惆悵。

一支筆、一本筆記本最能表現出書寫者的個人風格,不論寫出的文字漂亮與否,不同的字跡有著不同的個性。字型的大小、下筆的輕重、收尾的方式是向下撇或是習慣往上勾?形狀是圓的還是方的?是否一筆一劃清晰可循?或是龍飛鳳舞難以辨認?

大學時期,好友Eugenia是班上的「筆記女王」,筆記本整理得又乾淨又整齊,還寫一手漂亮的好字,她的筆記文字表現出認真有條理的性格。而我的筆記本則是幾乎只有1/3的使用效率,上課筆記總是做得虎頭蛇尾,我得承認這也表現出我的懶散性格。

有時,從一篇手寫的文字能夠看出書寫者當時的心情,是平靜的?悲傷的?興奮激昂的?或是憤慨難耐?正襟危坐還是隨手亂寫?甚至從修改的痕跡,還可以看出書寫者的思路。

我非常喜歡蘇東坡的「寒食帖」,在故宮至少看過兩次吧!雖然,我不是很懂書法,但僅僅是看著寒食帖裡越寫越大的字體,就可以想見蘇東坡寫這篇文字時的激動難以平復,他的心情藉著詩、更藉著字傳達出來。

而利用電腦打出來的文字卻是千篇一律,你打出來的是新細明體,好巧!我打出來的也是新細明體!完全無法從字型中看出一個人的性格與心情。

不過,話說回來,我根本就是個手中拿著筆在紙上寫不出3行字的人,如果沒有電腦、沒有鍵盤,我「打」不出這篇文章。更何況,我的手寫文字也不夠漂亮。

那麼我與其惆悵,還不如好好考慮是否要帶著筆電到星巴克使用,也許可以省一點電費補貼咖啡錢咧!

數位化的時代,就讓手寫文字的風采留在故宮裡吧!

3 則留言:

lica 提到...

到星巴克用notebook雖然可以省電費,但是上網的連線費也是貴森森的呀)))))

話說回來,星巴克提供插座電源已經算滿有誠意的,某些店裡還故意把插座貼起來,小家子氣的咧。

Ariel 提到...

原來是我誤會了,我一直以為星巴克可以無線上網咧~

Ariel 提到...

原來,無線上網也需要先申請帳號,我果然是誤會大了........
我還以為只要抓得到訊號就可以使用了。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