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颱風天看小說之二

早上妹妹打電話給我,問我淡水情形如何?我說:「還好咧!昨晚睡著以後沒有感受到風雨。」妹妹接著說:「昨晚宜蘭好恐怖喔!我整晚都睡不著,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強的颱風了。」

小時候,宜蘭老家面對的是一片空曠的芒草地,無法遮蔽颱風侵襲時的風強雨驟。這20年來,周圍的房子越蓋越多,有了這些建築物的「保護」,當再有颱風來襲,即使是在宜蘭登陸,待在家裏對外頭的風雨其實就不再有太大的感受。

而也許是職業病吧!?每當有颱風可能侵襲宜蘭,我總會在電話裡叮嚀家裏要做好防颱準備,尤其是老爸房間面對陽台的大片窗戶,最好預先綁上帆布袋以防風雨太大打破玻璃。

連續幾年每逢颱風,那些帆布袋就會擔負起防颱的任務,只是風雨的強烈程度卻每次都不如預期。

這一次,強烈颱風辛樂克預測可能在宜蘭登陸,我當然還是在電話裡交代要綁帆布袋,但是,就像是「放羊的孩子」講過太多次的「狼來了」。

這一回,家人根本就懶得理我:「不會啦!風雨沒那麼大啦!」

這又是「莫非定律」再一次驗證!

妹妹心有餘悸的說:「我好擔心玻璃破掉會讓老爸受傷,一直到凌晨3、4點才睡著。以後不敢了!一定要綁上帆布袋,就算結果是風雨不大,白花時間、力氣也沒關係。」

就是啊!這就是防颱的基本觀念嘛!「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要防範於未然啊!

颱風天看伊坂幸太郎的「蚱蜢」,提到人類對「危機感」的感受缺乏「真實感」,巧合的是,書中即是以強烈颱風為例。

「有個強烈颱風要登陸,聽到報導的人都知道外頭很危險,躲在房間裡。但是呢,最近的建築物很堅固,隔著牆壁,根本不知道外頭是什麼狀況,聽不見風雨聲,也看不見雨勢,…………」

「他們會打開窗戶,確定外頭的狀況,想說:『真有那麼嚴重嗎?』接著,就被狂風颳來的樹枝打到臉,受了傷,急急忙忙關上窗子,由衷地說:『哇塞,這颱風有夠強。』」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不公平,我在颱風加班累的半死,你在看小說。

Ariel 提到...

照班表沒有輪到我加班,想賺加班費還沒辦法咧!這沒有所謂的公平或不公平,完全是運氣問題:)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