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颱風天看小說之一

在颱風天不需要出門是一件幸福的事。

辛樂克颱風預計會影響台灣到星期一,雖然,返鄉的計畫被颱風打亂了,但這幾天我沒有班,也不需要加班,運氣還算是不錯。

坐在屋裡,聽著打在窗玻璃上「啪!啪!啪!」的雨聲,此時,除了看看電視注意颱風消息之外,能用來打發時間的就是上網和看小說囉。

伊坂幸太郎的「蚱蜢」、東野圭吾的「預知夢」和紅樓夢輪流陪伴我。

紅樓夢第45回「金蘭契互剖金蘭語,風雨夕悶制風雨詞」也是下雨的場景。

日落後,淅淅瀝瀝下起雨來,賈寶玉來到瀟湘館探望生病的林黛玉。黛玉對寶玉說了以下這段話:「我也好了許多,謝你一天來幾次瞧我,下雨還來。這會子夜深,我要歇了,你請去,明日再來。」

「下雨還來」、「明日再來」寫得真好,一段平平淡淡的對話,卻顯示出寶玉、黛玉之間行動和言語的默契。

這段話告訴讀者,賈寶玉天天去看林黛玉,而且還是一天去好幾次,風雨無阻「下雨還來」。林黛玉對此表達出她的感謝和情意,所以,她說「明日再來」。

戀愛中的男女總是想要看到對方的臉、聽到對方的聲音,想要知道對方在做什麼?今天的心情好不好?頻繁的探望是關懷與深情的表現。

工商社會每個人都忙、忙、忙,若還以林黛玉這段話作為愛情純度與深度的檢驗法,未免要求太高,也太不切實際!

但是,也不能把標準降低到以送禮的昂貴程度或是鑽石的克拉數作為愛情的檢驗法吧!?

唉!「金玉」良緣可以從古傳到今,「木石」前盟則是自古乏人問津!颱風天,掩卷為黛玉、寶玉一長嘆啊!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