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我看「殺手沒有假期」

下午到威秀看電影「殺手沒有假期」,英文片名「In Bruges」。

影片一開始就是「老闆」哈利(雷夫范恩斯)命令「大殺手」肯恩(布蘭登葛里森)帶著「小殺手」雷蒙(柯林法洛)到布魯日避風頭。此時,雷蒙問了一個我也問過的問題:「布魯日在哪裡?」肯恩回答:「在比利時。」

請注意!!!
有空閒時,會看我的BLOG的朋友請注意,這篇文章「有雷」,若想保有觀賞此片的樂趣,請勿往下閱讀。

一老一少兩位殺手來到中世紀古城布魯日,肯恩如魚得水,美麗的運河、優美的石橋、古色古香的街道、教堂、廣場、鐘樓都讓他流連忘返。雷蒙則是度日如年,一心只想回倫敦,古城能吸引他的只有夜晚的酒吧和美女。兩位個性迥然不同的殺手彼此妥協,在古城一邊度假一邊等待老闆指示新任務的電話。

出乎意料之外的,老闆哈利交代的新任務竟然是命令肯恩解決掉雷蒙,因為雷蒙在第一次出任務時,即誤殺了一位小男孩,而哈利堅守的原則是殺小孩的人沒有資格繼續活在世界上。

在布魯日相處的時間裡,肯恩看著雷蒙因為誤殺小孩受到罪惡感的折磨而痛苦萬分,他不忍心下手,並且認為雷蒙還有機會過不一樣的生活,所以,他違背哈利的命令放走雷蒙。

哈利來到布魯日打算親自動手,肯恩顧及往日恩義,在哈利舉槍對著他時完全不反抗。同樣也顧及恩義的哈利,僅射傷了肯恩的腳,隨後,卻又攙扶著肯恩一步一步走下鐘樓,這是電影中最令我感動的片段。而最震撼的一幕則是肯恩從鐘樓頂一躍而下,為的是警告陰錯陽差重回布魯日的雷蒙,哈利已經拿著槍逐漸逼近。

哈利追著雷蒙來到旅館,受到旅館懷孕女主人的阻攔,兩位殺手不願傷害到女主人,約定數到3之後,一起衝到旅館外的運河對決。

受傷的雷蒙逃到廣場,在他連中數槍倒地的同時,哈利看到雷蒙身後竟然躺著一個小孩的屍體,事實上,那並不是小孩,而是一位侏儒。雷蒙出聲想要阻止哈利自殺,但還來不及說出真相,只聽哈利說了一句:「做人要堅守原則」隨即吞槍自盡。

我一向覺得柯林法洛看起來很輕浮,不太喜歡他,他在這部片子裡輕浮依舊,但是,卻有一股像是大男孩的純真,因為誤傷小男孩所受到的內心煎熬也表現得很好,怪不得演技贏得一致好評。飾演肯恩的布蘭登葛里森,夾雜在老闆哈利的恩義與雷蒙的情義之間,是個很能夠發揮的角色,他不負這個角色演出恰如其分。雷夫范恩斯的戲份不如另外兩位,但卻有極強的存在感,光是他在電話中神經質的逼問就足以產生戲劇張力,而走在布魯日街頭的氣勢彷彿能讓周圍的空氣為之凝結。

這真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內容新奇有創意,在黑色幽默的掩護下訴說人生。配樂也很不錯,在我聽來使用的主要樂器是鋼琴和大提琴,簡單的旋律增加電影的節奏和緊張,卻不會煽情。

走出電影院,我照往例對中文片名不太滿意,電影的重點根本不在於殺手,而是在於做人的原則與情義,只不過他們的職業碰巧是殺手罷了!

怎麼不乾脆直譯為「在布魯日」呢?畢竟3位殺手之間因為情義、原則所衍申出來的矛盾、衝突都是以美麗的布魯日為舞台在上演著啊!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昨天看了殺手沒有假期DVD,今天才補看這篇以前刻意略過的有雷文章^^

>>哈利看到雷蒙身後竟然躺著一個小孩的屍體,事實上,那並不是小孩,而是一位侏儒。雷蒙出聲想要阻止哈利自殺,但還來不及說出真相……
我認為哈利在雷蒙提醒之後,知道倒地的小男孩是位侏儒,但因堅守原則,不想為自己找任何藉口,所以依舊選擇飲彈自盡。

簡單的說,這部電影講的是「堅守原則」。
肯恩堅守他和哈利間的情義,所以被哈利打傷了腳;堅持和雷蒙的情義,所以選擇跳樓及時給予警告。
旅館女主人無視生命受到威脅,堅持守護旅館,保護客人的原則。
哈利吞槍自盡,堅守殺死『小』孩的人,沒有資格活在世界上的原則。
至於雷蒙,他堅持什麼呢?
到最後,躺在擔架上的他,依然堅持著:
布魯日,是個爛地方~~><

Ariel 提到...

布魯日好美!但是,對像雷蒙那樣的年輕人來講,沒有陽光、沙灘、比基尼的度假勝地和「煉獄」沒兩樣吧!?:p

匿名 提到...

今天在看伊坂幸太郎的蚱蜢,其中有一段殺手「蟬」質疑:為何殺手不能殺女人和小孩?
看得我不禁哈哈大笑,直覺聯想到「殺手沒有假期」的哈利!
不過突然想起什麼,翻到書頁發現「蚱蜢」2004年出版,那跟2008年上映的「殺手沒有假期」應該沒有關係。
好吧!也來古狗一下~~~
原來,同樣是「不殺女人和小孩」的信仰者,是「終極追殺令」(1999年)裡的殺手里昂喔!

Ariel 提到...

「蟬」在質疑為甚麼不能殺女人和小孩時,曾提到的外國殺手,在我看來就是指「終極追殺令」裡的里昂。
所以,「蚱蜢」和哈利無關,但是,和盧貝松有關:p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