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待人處事的原則

有時候,老爸注重人情的處事原則實在是無法讓我們認同。

聽妹妹說過,鄰居增建房子產生的廢棄砂石,好幾次直接從天而降落到我家後院,而上回我總算是親自見識到了。

那天,在宜蘭老家,從後院突然傳來一陣劈啪劈啪巨響,我和妹妹衝到後院一探究竟,看到地面上散落著水泥塊,空氣中則瀰漫著塵埃,我心想晾在竹竿上的被單和衣物肯定得重洗了。

兩個站在鷹架上的工人一臉歉意,對我們說是4樓頂上的人不小心倒下來的。我又和弟弟一起衝到3樓陽台,對著隔壁4樓頂的人,不論是主人或是工人大吼:「你們能不能幫幫忙,沒有看到我們家後院、陽台都是灰塵泥沙嗎?」

沒多久,老爸回到家,我氣沖沖的告訴他這件事,他聽了之後什麼話都沒說,但是,我從他的表情看得出來他有點不高興。而且,不高興的原因是我去罵人,而不是沙石落到我家後院。

昨晚,妹妹生氣的打電話告訴我,原本3樓陽台一部分的圍牆只是水泥被打掉,昨天卻發現連裡頭的鋼筋也被剪掉了,隔壁根本就沒有要將那個「緊急逃生門」封起來的打算。

我很生氣!妹妹說:「爸說那才一點點不影響結構。」我聽得出來她很不滿。我請她將電話拿給老爸,我問:「不需要再問他們到底打算怎麼處理那個『大洞』嗎?連鋼筋都剪掉了,不是更方便當通道了?」老爸說:「我之前已經跟他們講得很清楚了,他們就應該知道該怎麼做啦!」

我記得妹妹說過一件事,「從天而降」的水泥塊曾經打破一個不便宜的大花盆,妹妹說要他們家賠償,老爸回答:「我已經將碎片交給他們處理,這樣他們就應該知道該怎麼做了。」而他們的作法就是收下碎片……事後,沒有一句道歉,當然,更不會談賠償。

「這樣他們就應該知道該怎麼做了」!?我很懷疑!

事實擺在眼前,有些人就是不能以人情和常理來相處,以隔壁為例,如果他們也重人情、懂禮貌,至少應該要有道歉的態度、改善的行為吧!?

從小,我就被教導對人要有禮貌、講話要客氣,與同學相處不要計較。但是,高中時的一個經驗,讓我對這個原則開始做修正。

高一時,有個同學對我講話總是很不客氣,有一次,我忍無可忍當場對她發飆,沒想到,她對我的態度從此改變,我才發現原來她也是懂禮貌的。

雖然,我還是相信大多數的人是懂得尊重、明理有禮貌,但是,也不能否認欺善怕惡的人確實是存在的,我那位同學就是其中一個。

妹妹對隔壁這些過份的行為很生氣,但對老爸的態度更難接受,我安慰她,老爸這一代的人重視人情,要改變老爸的待人處事原則是不可能的,我們只能「不要計較」!

「他們就應該知道該怎麼做」我也很希望真是如此!就靜觀其變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能那一天太生氣了,所以講得不清不楚,讓妳誤解了。

隔壁鄰居並不是不想填補那個大洞,而是想方便施工,直接用磚頭堆砌,便將我們女兒牆那幾條裸露在外的鐵條剪掉了。

我生氣的是,那幾條鋼筋是女兒牆連接房子主體的重要結構,一旦剪掉那些鐵條,僅存的L形女兒牆,會不會有潛伏性的危險?以後是不是就不能安心地倚靠著矮牆吹風看風景了?更何況宜蘭還多颱風、多地震呢!

老爸說那不會造成女兒牆安全上的疑慮啦!
我確實不懂什麼建築結構,單純是以常理來判斷。只是就算撇開結構問題,我對鄰居「吃人夠夠」和老爸息事寧人的態度,還是極為不滿!╰_╯

PS:有次鄰居不小心承認了喔!
原先一再否認開那個大洞是要裝門,之後卻說溜嘴是為了要「方便出入」。
方便出入?他們是想要在我們家陽台擺幾張椅子,讓民宿客人來喝咖啡看風景?還是想偷接我們家陽台的水龍頭,清洗他們家的地板?>"<||||

什麼?我想太多?沒有人做得出這種事?
可是,正常的人會想要「方便出入」鄰居的陽台嗎?

Ariel 提到...

別氣啦!
明明是隔壁人家的錯,結果,變成妳生老爸的氣,老爸生妳的氣......很划不來呢!

我們家3樓的陽台不夠寬,擺不下桌子、椅子讓人坐下來喝咖啡看風景。

所以,我覺得第二種比較有可能:偷接我們家陽台的水龍頭,清洗他們家的地板:p
搞不好,這是他們三更半夜洗地板的原因之一呢!他們這樣也是挺辛苦的啦!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