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凌晨喜見「冬季大橢圓」

昨天晚上....不對!應該說是今天凌晨快1:00,拿著換洗衣物來到陽台,一踏出通往陽台的紗門,我的目光立刻就被窗外閃爍的星光所吸引。

靠在窗邊望著東方天空,那吸引我的青白色閃爍星光源自「大犬座」的「天狼星」。而昏黃的下弦月位在略為偏北的方向,像一艘在夜空中搖晃的半圓形小船,每回看到剛從東方升起的下弦月總是讓我想到小船,至今想不出新的形容詞。

「小犬座」的「南河三」位在天狼星和月亮的中間,這3個明亮的天體幾乎排成一直線。我略為估算天狼星的角度,仰角大約45度吧!南河三的角度稍微低一些,下弦月更低可能不到40度,三者所連成的直線就在山的稜線上方。

將衣服丟進洗衣籃裡,我接著往窗外更高角度的天空張望,盤據在偏南天空,組成「獵戶座」的7顆主要星星可以清楚的從「參宿一」、「參宿二」....一直數到「參宿七」,連腰帶下方的獵刀「小三星」也清晰可見。

視野所及完全看不到雲,天氣這麼好,也許可以看見整個「冬季大橢圓」!?

嗯!就以天狼星為起點,順時針方向旋轉,先經過南河三,再來是「雙子座」裡並排的雙胞胎「北河三」、「北河二」,接著,五邊形的大風箏是「御夫座」,哇!御夫座的「五車二」好亮啊!散發出的黃色光芒非常穩定幾乎不閃爍,讓我還一度懷疑會不會是看到土星了?但那的確是五車二該存在的位置,真是難得啊!台北的夜空有這麼好的透明度。

接下來,就應該是「金牛座」的「畢宿五」,大橢圓繞到這裡,仰角相當高了,得將頭探出窗外才看得到紅色的牛眼睛。咦?那「七姊妹」呢?往金牛的背部尋找,我的脖子仰起接近90度,終於看到那白色霧霧的「七姊妹星團」就在天頂附近徘徊,已經快被大樓高聳的牆壁擋住了。

繞過畢宿五之後,橢圓曲線來到了獵戶座白色的參宿七,繼續再沿著獵戶座的腰帶三星向南延伸,就又回到了起點天狼星。

連結這7顆亮星-天狼星、南河三、北河三、北河二、五車二、畢宿五和參宿七,在天空中畫出一個完整的冬季大橢圓,除了北河二其餘6顆都是超過一等的亮星,不愧又名為「冬季大鑽石」!

回想起來,上次看到這個橢圓是什麼時候?至少是一年前了吧!原本是預期下個月才能在山上見。沒想到,凌晨時竟然能夠在陽台偶然得見,那感覺就像是走在路上巧遇許久不見的老朋友,令我驚喜萬分^^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