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長長的帶子綁住兩條魚----雙魚座

與其他季節相比,秋季星座的亮星數量最少,使夜空看起來,似乎也帶著秋天的蕭瑟氣息。

「秋季四邊形」(或說是「飛馬四邊形」)是辨識秋季北天星空相當好的指標,想要找出雙魚座,即可以利用秋季四邊形。

此四邊形略成梯形,組成4個角落的星星,星等均在二等左右,其中3顆屬於飛馬座。在星座圖像裡,秋季四邊形代表的是飛馬派格速斯的身體,但是,只有馬的上半身。位置在四邊形東北方角落的星星,則是屬於仙女座。

雙魚座是黃道12星座之一,也是目前春分點所在的天區。形狀像是一個大大的「V」字,也像是一把鉗子般「挾」在秋季四邊形的東方和南方。

顧名思義,雙魚座在星座圖像裡即是代表著兩條魚,而在星座故事裡,這兩條魚是愛神維納斯和她的兒子邱比特。

維納斯號稱是天上地下最美麗的女人,關於她的出生,有說她是宙斯的女兒,也有說她誕生自海水的泡沫中。

有趣的是,最美麗的女神卻嫁給了最醜的火神瓦爾肯。瓦爾肯因為長相醜陋,又跛了一隻腳而倍受歧視,他的母親希拉甚至在他一出生,即狠心拋棄他。

成年後的瓦爾肯手藝精湛,有一回,他製造了一張椅子送給希拉,希拉看到這張美麗無比的椅子,非常高興。她迫不及待地坐上去,說時遲那時快,忽然從扶手冒出許多細長強韌的金屬絲線,將希拉困在椅子上動彈不得。

所有的神,包括宙斯在內都束手無策。瓦爾肯趁機提出條件,只要維納斯嫁給他,他立刻就能解除咒語。

維納斯迫於情勢,只好同意嫁給瓦爾肯。勉強來的婚姻總是沒有好下場,維納斯的婚外戀愛史多得數不清,最有名的是與戰神馬爾斯和美少年亞當尼斯之間的戀情,小愛神邱比特即是她與馬爾斯的愛情結晶。

邱比特在神話裡的形象,是個背上長著翅膀,手裡拿著弓箭的小孩,傳說他手中的箭分為金箭和鉛箭兩種,凡是人或是神,一旦被金箭射中,即會陷入愛河無法自拔,相反的,若是被鉛箭射中,就會厭惡愛情。

雖然,維納斯與邱比特的神話形象如此多采多姿,但是,雙魚座卻是一點也不醒目,最亮的星星也將近約4等。

在秋季四邊形的南方可以找到由7顆星星排成接近橢圓形,這是相對之下較為明亮的魚,不少人暱稱它為「媽媽魚」維納斯,四邊形的東方則有幾個星點代表「兒子魚」邱比特。

從「媽媽魚」往東和從「兒子魚」往南各有幾顆星星排成線狀,兩條線連成一個「V」字,相會於雙魚座的α星(視星等約3.9),這個「V」就是綁在兩條魚身上的帶子。

相傳,有一天天庭開宴會,酒酣耳熱之際,海怪「泰風」帶著大量的海水來襲,眾神慌忙逃命。情急之下,維納斯將自己和兒子都變成魚,躲入海水中,因為擔心與兒子失散,所以,用一條長長的帶子綁在自己和兒子的魚尾上。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果然最後一段很簡節(馬虎?),不過也因此多了其它的故事,給你拍拍手。每次講星座就不自覺很喪氣,並不是不會認星,而是不加點星座故事似乎太嚴肅很枯躁。星座故事要說的精采對我來說又不容易,像大小熊星座,仙女座等這些人物的名字我都記不得。維那斯的先生我記不住他的名字。我們那幾屆的天文社沒有星座神話專家,倒是有人想當占星專家(把美眉?),占星我也沒興趣。
May

Ariel 提到...

其實,根本不需要記名字,只要說「維納斯的老公」就可以了:)

我在寫文章時,也是需要找參考資料,某些「字數很多」的名字,我同樣記不住。

我應該在最後一段加個「請參考摩羯座星座故事」:p

妳可以講給翔翔聽啊~一定會越講越熟練的^^

truda 提到...

果然只能介紹維納斯來充字數....雙魚真是沒啥好說的..... ><
這對母子的代表星座,感覺就是花心,任性,搗蛋,又不負責任....一點都不好

說到維納斯這花心女,上次在史博館有辦一場畫展,好像是奧賽還是啥的,有一幅畫的主題就是正在跟Mars幽會時被火神抓X,Mars就被困在你說的機關椅上來不及逃跑,所以我一直以為那椅子是為了抓X才造的說.........

日食那天我有偷空去看一下,猶如陰天;聽說重慶是像黑夜,真想親眼見一次....可惜

Ariel 提到...

這是我在書裡看到的,火神瓦爾肯是利用一張堅韌的金屬網抓住維納斯和馬爾斯的,讓他們在眾神面前丟臉。只是,希臘諸神的「道德觀」似乎有點錯亂?他們不怪維納斯和馬爾斯,反而,怪瓦爾肯不應該如此對待他們......

明年在復活島也可以看到日食喔:)
或許食分較大的日食發生時,天色會較暗吧!?我看過兩次,天色都只像是黃昏。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