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不懂事」的愛書人

這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最近,與Lica閒聊時偶爾想起......

兩年前,暢銷書「潛水鐘與蝴蝶」拍成電影,話題正夯。
回老家時,我問妹妹:「我記得家裡有這本書,放在哪裡?怎麼找不到?」
「我借給同事了。」
「問問妳同事看完了沒?我想看。」
「已經借給她很久了,應該是看完了。明天上班,我再問問看。」
「明天我就回台北,妳先問,我下次回來再看。」

經過10天左右,我又回老家。
妹妹告訴我:「我同事說書已經看完了,明天會帶來。」

第二天,妹妹下班回家,我問:「書拿回來了嗎?」
妹妹睜大眼睛,露出一附難以置信的表情看著我,說:「書還在我同事那裡。」
我說:「她忘了啊!我明天就回台北了咧~」
「她不是忘了!妳相信有這種人嗎?她書已經要還給我了喔!突然想一想又說:『這本書很好看,我帶回去再看一遍好了。』就又把書拿走了!」
這下子換我睜大眼睛,大聲嚷著:「妳沒有告訴她,我要看嗎?」哇哩咧~是怎樣啊!
妹妹一臉很無辜的說:「我已經告訴過她,妳要看,我沒想到會有這種人咧!聽到她說要把書再拿回去,我根本就愣住了,完全反應不過來。」
我嘆了一口氣,說:「算了!我自己在台北買一本。」
接著,趕緊再補充一句:「以後不要再將書借給妳那位同事。」
「誰還敢再借給她啊!?」

「向朋友借書、借書給朋友」都是家常便飯,借很久或是忘了還也是稀鬆平常,我覺得這都只是閱讀的興致和記性的小毛病罷了!但是,妹妹這位同事的借書態度就很難讓我接受,她當時應該讓妹妹先把書帶回來給我,我看過之後再借給她複習一次,這才是「懂事」的借書態度。

「潛水鐘與蝴蝶」不到200頁薄薄的一本書,定價台幣200元,網路書店79折打下來158元。妹妹的同事沒說錯,這本書很好看。既然如此喜歡,買一本收藏應該也不會是太大的負擔吧!?

後來,我買了一本新的,也就沒有再問過妹妹,舊的那一本那位「愛書人」到底還了沒?

後記:確認過了,那本書還在那位「愛書人」手中,希望她好好愛惜!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還,是因為已經懶得跟她討……><
當她又把書拿走的那一刻,我就了解到:她根本不想還!
幸好這本書在市面上還買得到,如果是絕版書,就算打一架也要把書搶回來!

Ariel 提到...

哪天如果發現了絕版的「一朵桔梗花」,我再跟妳一起去打架。
不過,得先確定那本是從咱們家流落出去的^^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