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迷你蘭花「綬草」


辦公室外有座大約4*6公尺見方的陽台,是同事抽煙或是聊八卦、講手機的基地,陽台邊有個長6公尺、寬1公尺、高出陽台地面也是1公尺左右的花圃。

雖名為花圃,但一枝花也沒有,長滿青草,倒也一片綠意盎然。

上星期五(20日),同事告訴我,花圃中來了「稀客」,我趕緊走出去瞧一瞧。

在綠草中疏疏落落散佈許多直立的花軸,湊近看,花軸上一排粉紅色小花,花朵井然有序,一朵一朵向上盤旋像旋轉樓梯一般,方向不一,從上往下看,有向左、也有向右旋轉。

同事說這種花名為「綬草」。我從教育部國語辭典裡找到的說明,「綬」是繫在玉飾或印信上的絲帶,稱為「綬草」是因為長得像漂亮的絲帶嗎?

從去年就一直想買的24mm廣角相機,最近,「狠下心」買了,趁著上星期六(21日)陽光正好,帶到辦公室測試,以綬草當modle。

將我的小指頭擺在一旁當比例尺,花朵迷你,可以在我的指甲旁並排3朵。透過鏡頭放大,花形層次清楚分明,果真是蘭科植物,每一朵都像是縮小版的蝴蝶蘭。

今天,台北的天空灰灰的,陸陸續續在降雨。

下午趁著雨停的短暫空檔,想起綬草,我走到辦公室外的陽台,欣喜的看到她們安好無恙。花朵上掛著小小透明的雨珠,別具一番風情,只可惜,沒帶相機。

在Google上搜尋,意外發現綬草在台灣野外算是蠻常見的,屬於蘭科,擁有許多別名,例如「盤龍參」(花朵如龍盤於柱)、「清明草」(花開於清明時節)。是一種在傳統市場裡也販售的藥用植物,可以泡米酒、熬雞湯。

從搜尋到的資料看來,綬草其實是「鄰家女孩」,一點也不稀奇。

但是,當在花圃上看到時卻讓我「驚為天人」,幻想這麼可愛美麗的花朵必定是「不小心」才會長在如此尋常的地方,她的原始居住地應該是在海拔高度2、3000公尺,凡人無法到達的高山懸崖邊才是。

有點幻想破滅的惆悵,卻也有點憂心。將「平常」視為「稀少」,是我孤陋寡聞?還是這種「生活中的常識」逐漸流失是一種普遍的現象呢!?

http://www.hdais.gov.tw/04/bulletin/bull-36/bull-36_8-10.pdf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