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看天文最美麗的距離

曾經有一位學長對我說:「從你所在的位置,是看天文最美麗的距離。」

喜歡天文應該是跟大多數人一樣,是從喜歡「看星星」開始的,淺薄的天文知識則是由課外讀物吸收。

當時,那位學長說這句話的涵義,即包含了因為我的天文知識有限,比一般大眾多懂一些,基本觀念還算正確,卻說不上深入。所以,我只看到美麗的天文照片,不瞭解照片背後經歷的影像處理;只會讚嘆星空之美,而不會感受到研究與觀測的辛苦。

上星期六下午,在天文館聽H演講「鹿林天文台的觀測成果」,講到天文,是H難得會顯現出熱情的時候。KL和May也是如此,講起天文總是熱情洋溢。而義工Kitty姐辨識星座的能力遠遠勝過天文館的解說員,88個星座如數家珍,上星期六也為了「鹿林彗星」直奔塔塔加。

這一票喜歡,甚至可以說是熱愛天文的朋友,從基本常識比我不足的義工,到天文所畢業的專業天文人。讓我體會到其實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位置,看到天文最美麗的景象。

天文的美麗無關乎「距離」,而是在於「喜歡天文的心」。

而我想不只是天文,任何人、事、物都是如此吧!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