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好看!好聽!

昨天下午,到長春戲院看「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有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加持,票房果然亮眼,戲院裡幾乎座無虛席。超過2個小時的片長,利用幽默風趣的對白探討關於生、關於死的嚴肅主題,戲院裡不時出現笑聲,絲毫不覺沉悶冗長。

看完電影、吃過飯,與同行友人互道再見,我決定不搭公車,選擇以步行到捷運中山站。

漫步在華燈初上的台北街頭,心裡想著與朋友的談話和電影裡感人的劇情。

故事背景在日本山形,寒冷的冬天雪花片片,蒼茫大地一片雪白......。

原本在東京樂團拉大提琴的男主角小林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因為樂團解散,只好帶著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在故鄉寒冷的冬天開始全新的生活。

看到報上一則寫著「旅途的協助工作」的徵人啟事,他和美香以為廣告徵的是領隊或是導遊,大悟前往應徵立即被錄取,就這樣陰錯陽差成了納棺師社長的學徒。

這份在一般人眼中「不正常」的工作,讓大悟極為抗拒和苦悶,他不敢告訴美香,只能自己默默承受。社長卻看出大悟性情體貼的本質非常適合這份工作(一部分原因應該也是找不到人可以接手這份工作吧!?),於是,大悟在社長半強迫的情形下來到喪家觀察納棺的儀式。

社長依著既定的禮儀-清潔大體,換上禮服,為往生者化妝,慎重地將大體放入棺木;每一個步驟皆井然有序,絲毫不馬虎。

一旁的大悟從社長有節奏的動作中,理解到這份工作是敬重生命的具體呈現,自此以後,他努力學習當個稱職的納棺師,不顧妻子的反對和旁人的鄙視。

劇中有一幕:大悟孤單一人在空曠的田園中拉著大提琴,遠方地平線山脈橫亙,連綿的山頭有著未融的積雪。樂音悠揚綿長,時而低沉、時而激昂,與生生不息、起伏的生命在自然中產生共鳴。而電影畫面與配樂,也在我的心中和「死生契闊」這4個字一同迴響。

男主角與他父親之間的愛恨是劇情的另一條線,在大悟6歲時,父親為了外遇對象拋妻棄子。電影開頭,大悟回憶中的父親長相是模糊的,留給他的只剩下一顆凹凸不平的石頭。

有一天,大悟突然接到父親過世的通知,他與美香一同前往,親自為其父納棺,當他掰開父親緊握的雙手,從右手掌中掉下一顆白色的小石頭,大悟認得那顆石頭是他小時候從河邊撿起送給父親的,兩顆石頭成為父子兩人唯一卻緊密的連結。在大悟仔細的為父親刮臉之後,終於從乾淨的臉龐中,大悟幼時記憶中父親的臉孔清晰地浮現。

我邊走邊想劇中的「石文」,眼淚不禁又在眼框中打轉......趕緊振作!還是想點「理性」的來轉換心情,就想想演員的表現吧!

聽說這齣戲在日本得了很多獎,本木雅弘的確演得很好,難怪會擊敗堤真一在日本奧斯卡封帝。飾演社長的山崎努一舉一動恰到好處,當他藉著吃河豚開導大悟,說著:「這也是『屍體』。」豁達的語氣中帶著深沈的寓意。大悟的女同事、澡堂的大嬸......幾個配角也表現得很突出。

相較之下,廣末涼子有點失色,當看到她發現大悟的新工作竟然是納棺師,驚訝之餘對著老公大吼大叫的畫面時,感覺上有點假,因為她一開始實在是演得「太過可愛」了,完全沒有表現出因為老公失業,從都市到鄉下面對生活重大改變,在她心中產生的壓抑與掙扎。

還好,到結尾時,她的演技即稍微「有點進步」,看著美香心平氣和的對人說:「外子是納棺師。」語氣不卑不亢,就像是個「可愛」的妻子。

我覺得人的想法與做法經常是矛盾的,我們都知道死亡是自然的現象,就像大悟與美香爭吵時所說的:「我會死,妳也會死。」

但事實上,活著的人根本無法坦然的看待親人的死亡,因此,才需要繁複的身後事,藉由這些儀式的進行洗滌悲傷。所有為往生者所做的,其實都是在安慰活著的人,讓活著的人有勇氣繼續生活,並且接受死亡這不可避免的自然現象所帶來的衝擊。

沿著南京東、西路,一路走一路想,沒多久,即看到新光三越南西店就在前方。猶豫了幾秒,我還是走進了百貨公司。

在胡思亂想之際,從事一些日常生活中的活動,是盡快脫離電影幻想世界的好方法。

2 則留言:

ㄚ慧 提到...

好久沒來了
今天暫時解禁,就上來看看
沒想到我變懶的同時你變勤快了^++++^
寫了好多
看不完啦~~~

想去看"我願為妳朗讀"嗎?
我蠻想去看的說....

Ariel 提到...

我也覺得我挺勤勞的:p
可惜,做家事沒這麼勤勞~

我也想去看「為愛朗讀」,時間可以的話,一起去?
我也買了小說喔~但是,我覺得翻得不是很好。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