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在「安打」與「出局」之間

我不算是鈴木一朗的球迷,對他的動態,向來沒有太大的關心與注意。不過,每當看到他站在打擊區,卻總會吸引我盯著電視螢幕,欣賞他流暢的揮擊動作。

昨天,世界棒球經典賽日、韓冠軍之爭,打到延長的第10局,因為中午與朋友有約,晚上才看重播。

10局上半,日本隊進攻,雙方比數3:3。當兩人出局,跑者分佔二、三壘,接下來,輪到的打者是第一棒的鈴木一朗。

這時,緯來電視台的球評說:「有些人就是常常會遇到這種關鍵時刻,天生是當『英雄』的命,但是,如果打不好,也有可能變成『狗熊』。」

看重播沒有緊張的臨場感,早就知道最後的結果是一朗擊出安打,日本以5:3贏球,一朗「天生是當英雄的命」。

球評的說法讓我忍不住在心裡想,如果是我,我會希望在這種輸贏的關鍵時刻站上打擊區嗎?我的答案是「NO!」我是個沒有野心的人,只想為自己負責。

可是,話說回來,「英雄」真的就想當英雄嗎?

今年的經典賽,一朗的打擊狀況並不好。在賽後訪問中,一朗提到他因為表現不佳,這段期間曾經感到非常痛苦......。

「安打」、「出局」往往是機率問題,「英雄」、「狗熊」的差別很可能也只是球棒與球之間短短幾公分的距離。

要一肩承擔起一個團體,甚至是一個國家的榮耀,與萬千球迷的期待,何等沉重!

對鈴木一朗而言,現在已知結局是美好的。

我只是疑惑,當他10局上半站在打擊區時,可曾想到「為什麼是我?」有沒有出現過一絲絲退縮的念頭?會不會希望對手以四壞球保送,將責任交給下一棒?還是他歷經百戰,真能做到什麼都不想?

只是專注於前方飛過來的那顆球!(通常,這就是英雄的「官方說法」:p)

2 則留言:

lica 提到...

我還滿討厭癡呆球評的這種說法。
Ichiro公開說過,他不喜歡人家說他是「天才型球員」。他說他下了很多功夫苦練。我也覺得用「天才」兩個字輕描淡寫過人家的努力太不厚道。

(可惜接下來只能在水手和洋基對戰時才偶爾看得到Ichiro跟城島了…)

Ariel 提到...

我想球評的意思是「宿命」。
有些人就是會在關鍵時刻上場,應該也算是老天爺給的考驗吧^^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