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23日太平山之旅----原始森林公園


以往,到太平山最多待兩天一夜,受限於時間,能夠行走的步道就是森林公園,簡介裡提到這是台灣山林中最容易親近的原始森林,也是我記憶中最深刻的太平山印象。

現在的森林公園跟10年前不太一樣,步道所涵蓋的範圍增加了,從地圖上可以看到兩條原始森林步道,其中一條繞較大圈,另外,從大圈的原始森林步道還可以延伸至距離更遠的鐵杉林步道。

因為預計下午返回翠峰湖走環山步道,簡短商量之後,決定選擇路程約1小時繞大圈的森林步道。

步道全程幾乎皆為木頭所搭建,在綠意盎然的林木裡蜿蜒曲折,兩旁時時得見我不認識的、奇怪可愛的小花和小草。

幾株「高山杜鵑」參雜在森林裡,長得那麼高大!實在是令我難以接受,那真的是杜鵑嗎?......不要懷疑!真的是,根據解說牌高山杜鵑也稱為「森氏杜鵑」。

由於速度差異,很快的,我們6個人即分為兩個集團﹔Nanu和姊姊、堂妹走在前面,我、Seline和Mandy走在後頭。

我們3人一路賞景聽鳥音,每當看到樹葉間「鳥影幢幢」,或是看到佇立在步道旁陶板上的新詩,總是駐足良久,不知不覺中,就只聞Nanu她們的說笑聲,而不見她們的身影。

我一直覺得「賞鳥」是一項難度很高的活動:1、耳朵聽到鳥鳴,2、眼睛搜尋到繁茂枝葉間的目標,3、舉起望遠鏡,從望遠鏡縮小的視野中欣賞到鳥兒美麗的形貌,4、心裡、嘴裡唸著「鳥兒不要亂亂動」,除了第一個步驟,其餘都是不容易的。而要記住鳥的外型和名字更是高難度,這是我早已放棄的一門學問,安慰自己就享受「看到的當下」吧!

當我、Seline和Mandy站在一處平台,專心對照解說牌上介紹的常見鳥類時,手機響了,Nanu打來的。
她問:「你們在哪裡?」
我回答:「在原始森林步道上,正要往下走。」
她笑著說:「你們沒有看到地上有箭頭嗎?」
我說:「啊~哪裡有箭頭?」
她哈哈大笑:「我們往鐵杉林步道的方向走,我在地上排了一個箭頭,你們竟然都沒看到,我排很久咧!」

我告訴Seline和Mandy,3個人都感到既新奇又有趣,趕緊往回走,到20公尺外的岔路仔細尋找,箭頭在哪呢?不一會兒,我看到了,喊著:「在這裡!箭頭在這裡!」地面上好大一個枯葉排出的箭頭。

在寧靜的森林裡,手機鈴聲是相當刺耳的。雖然聯絡失敗,但是,利用枯葉箭頭的方式再配合上森林的芬多精,真是太有「Fu」了~

可惜,我只記得感受Fu,忘了拍「箭頭」。

PS「箭頭」的照片為Seline友情贊助^^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