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24日太平山之旅----星光燦爛

23日下午,走出「雲海咖啡」,雲層無聲無息又遮蔽整片天空,帶狀白霧在階梯和紫葉槭周遭飄移徘徊。沒多久,雨又滴滴答答下個不停直到入夜!

10點多熄燈了,6個無事可做的人陸陸續續進入夢鄉。外頭細細的雨絲持續飄散,大家似乎還是抱持著「樂觀」的態度,睡前不忘設好凌晨4:00的手機鬧鈴......期待隔天的日出。

4:00一到,我的手機鬧鈴響了,幾乎同時響起的還有Seline的,我聽到她翻身將兩個鬧鈴都關掉,而我....還在賴床。不一會兒,又有鬧鈴響了,我窩在被窩裡,看到Nanu起身,關掉鬧鈴又回到被窩裡。

怎麼沒有人願意走到陽台看看天氣呢?啊~~我不想起床啊!

不到一分鐘,睡在閣樓上Mandy的鬧鈴也響了,閣樓上有人起床,Seline也起床了。眼見機不可失,我趕緊問:「Seline,外面天氣好嗎?」她說:「我去看一下。」

我繼續躺在床上,聽到Seline打開落地窗,緊接著,一聲驚喜的歡呼「哇~!Ariel,你快點來!」聽到那一聲「哇~」我就知道一定是天氣很好。我立刻迅速翻身而起,穿上脫鞋、披上外套直奔陽台。

「哇~~好漂亮啊!」滿天燦爛的星斗!

陽台面向南方,明亮清晰的銀河從陽台屋簷左側如瀑布般一路傾瀉向南,沈浸在銀河裡的「天蠍」、「人馬」彼此對峙著,利用灼灼星光向對方示威。

西邊山脈稜線上方,兩顆亮星一前一後往北方移動,原本以為是「愛爾普蘭星」(airplane),但是,「星光純白」不像飛機,比較可能是人造衛星。

西斜的北斗,從陽台只能看到斗柄3顆「搖光」、「開陽」、「玉衡」。而此時,銀河幾乎流過天頂,仰頭接近90度可見「牛郎」、「織女」遙遙相望。形似蝴蝶結的「武仙座」,就站在織女身旁,武仙另一側的「北冕座」也不容人忽略,這頂皇冠看來是由「超大顆鑽石」所構成的。至於,「蛇夫」、「巨蛇」我早已放棄認識他們,我只知道「那一團」星星應該是蛇夫吧!?

有多久沒看到如此清楚明亮的銀河?這幾年,雖然曾經到合歡山參加Star Party,但是,印象中除了2005年天氣很好,06、07、08天氣都不是太好,而因為光害影響,即使是05年的銀河也不如24日當天所見。

也許24日的銀河,沒有辦法與04年到澳洲「艾爾斯岩」時所看到的相比,畢竟艾爾斯岩的銀河與星光明亮到可以在車窗玻璃上看到清晰的倒影!可是,也已不遑多讓了。

迎著東北風,太平山從來都不是觀星勝地,而不是又如何?星光依舊燦爛。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