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24日太平山之旅----日出


4:30,走出翠峰山屋,銀河已經隱沒在曙光中,只見到幾顆較為明亮的星星依然閃爍。

曙光雖現,地面仍是漆黑的,拿著手電筒來到「望洋山步道」入口,抬頭即見長長的的階梯一級一級向上攀升。事先已獲山屋工作人員告知,得行走800多公尺才能抵達觀賞日出的平台,而且是上坡路,路程最好估40分鐘。

日出時間大約5:20,日出前的天光變換自然不能錯過。時間緊迫,一行人在步道上急行,我很快就落在隊伍後頭,Nanu的姊姊陪我慢慢走。我邊走、邊喘、邊唸「我幹嘛七早八早不睡覺?自己找罪受?......好累啊!」

東方天空,金星亮得像是對面山頭的一盞路燈,現在,明亮的金星是「晨星」就像是太陽的前導。我看著金星激勵自己,今天的日出肯定很美,努力調整呼吸,跟上前方友人的腳步。

終於......我氣喘吁吁地來到平台。當看到面向太平洋的平台,視野開闊,晴朗無雲的天空,起伏緩和的雲海,如此美景讓所有的疲累、辛苦、睡眠不足都變成是值得的。

底下的文字是我當時記在筆記本裡的,補充說明重謄於此:

墨綠色的山、灰白色的雲海。
東方天際線上,天空中一道道的橘紅、玫瑰紅與天際線平行相間。
玫瑰紅之上,是一層淡灰紫。
再往上為淡黃色,淡黃色上頭則是模糊漸層的灰白色。
視線再往上抬,看到的就是極淺的灰藍色天空了。

5:15AM
天邊的橘紅更明亮了!日出方位的雲海向上翻湧。

5:20AM
雲海上,日出方位出現亮光....越來越亮,所佔的角度,粗略估計大約30度。兩旁淡紫色向外延伸各約20度。

5:23AM
原本的黃色天空上方,出現一層黃綠色,淡紫更加朝外延伸。

5:23AM
太陽出來了!

5:30AM
天空轉為天藍色。

5:37AM
太陽灑下金光,雲海更顯立體,在東偏北的方向,可見6、7條長長的平行「碎浪」,東偏南則為「大浪起伏」。

以上就是當時筆記本裡所寫的。

「可不是每個登山客都能看到光芒萬丈的日出......」我們既得意又驕傲的看著寫在平台上解說牌的文字。

可不是嗎?想看到日出,最重要的是運氣得夠好,才能遇到無雲的好天氣!再來,得不畏艱難,在凌晨離開溫暖的被窩,還得千辛萬苦爬山走步道。Ya!感謝老天!

6:00左右,越來越強的光線,讓我們忍不住擦起防曬乳,也該轉移陣地,去看看前兩天隱藏在霧裡的「翠峰湖」。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