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天使與魔鬼」與「羅馬」

由小說「天使與魔鬼」改編的電影快上映了,我喜歡欣賞電影之前先閱讀小說,利用這兩天沒班,趕緊看完這本500多頁的書。

閱讀中和閱讀後的感想都是:不夠精彩!「達文西密碼」比較好看。

兩本書裡,作者對人物性格的描述其實都很平面,劇情也都是以歷史和宗教謎團為主軸。只是「天使與魔鬼」寫得好囉唆,看了1/3還沒進入真正的「光明路徑」,花太多篇幅在一些「無謂的阻攔」。

我在2005年到法國旅遊時,已經先閱讀過「達文西密碼」,在羅浮宮裡看到「命案現場」、「倒置金字塔」、「岩窟中的聖母」......,結合書中的印象,藝術品變得更鮮活。

到義大利旅遊則是2002年的事了,羅馬是「天使與魔鬼」的舞台,書中出現的「聖彼得大教堂」、「聖彼得廣場」、「四河噴泉」、「萬神殿」.........還有好幾處「方尖碑」,許多地方都曾遊歷,但也有許多「錯過的景點」,我怎麼不知道「四河噴泉」旁的方尖碑上頭有座青銅鴿子的雕塑?不知道「聖彼得廣場」的方尖碑旁有「西風」浮雕?忘了拉斐爾的墓就在「萬神殿」裡?

隨著小說情節進展,最引人入勝的是「羅馬」。掩卷之餘,不禁好想再去一趟啊!去回味看過的景點,去尋找錯過的景點。

不過,我也知道短期之內(也許這輩子?)不可能再到羅馬。

那就以電影票代替機票,好好欣賞電影中的羅馬吧!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