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尊重他人的生活方式

「妳最好了啦!每年都出國,真是有錢啊!」
這種類似的話若只是從對方口中說出來1次,還能當作對方是關心我。
講了超過3次「妳真是有錢啊!」外加帶著「酸溜溜」的語氣,聽了就只會令人感到厭煩!
雖然,我外表還是會維持「基本禮貌」的笑容,打哈哈:「哪有!?」
心裡的OS則是:「關妳/你什麼事啊?」

我不過是個基層公務人員,薪水能多到哪裡去?更何況,這種話常常出自薪水領得比我多的同事,真是令人不爽!

你能拿你的錢買股票,我就不能拿我的錢出國旅遊???我花我的錢還得聽你說閒話?

「慾望城市」影集裡的女主角「凱莉」愛鞋成癡,她腳上穿的名牌鞋售價至少400美金。有一集內容是她拜訪一位朋友,進入那位朋友的家中必須先脫鞋,結果,她擺放在玄關的鞋子被順「腳」牽羊。屋主朋友表示會負責賠償,但是,當聽到鞋子的價格高達400美金之後,卻對凱莉說:「我現在已經結婚有小孩,擁有『真正的生活』,我無法為妳奢侈的行為負責。」

凱莉聽了非常難過,為什麼「結婚有小孩」才算是「真正的生活」?難道喜歡買漂亮的鞋子就不是「生活」?花自己的錢買一雙好鞋讓自己高興就是「奢侈」?必須因此接受批判?

那一集讓我心有戚戚焉!「尊重別人」什麼時候變成了只是一句口號?

「尊重別人的選擇、尊重別人的生活方式。」這應該是老生常談了。但是,當生活方式與社會傳統或是習俗僅僅是略微背道而馳,即使是「礙不著他人」,卻也往往必須承擔他人的批判。

我喜歡旅遊,這幾年來,一年至少出國一次,而出國旅遊也算是所費不貲,所以,這種類似的批判對我而言並不陌生。

「趁著生活中各方面條件還許可時,能夠出國多看看,就好好的把握住。」這是我對旅遊的想法。

或許有一天,當生活出現變化,出國的機會就會減少也說不定。而我相信,因為曾經好好的把握住機會,當那一天來臨時,我也一定能夠欣然接受,不致產生「早知道.....,當初就應該......」的遺憾!

真的非常希望大家都不需要羨慕他人,也不需要多管閒事批判他人的生活方式。

如果那麼有時間的話,不如好好地規劃「自己的生活」,這樣應該會讓世界更美好!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