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作夢」與「考試」

我是個蠻會作夢的人,姑且不論作夢與睡眠品質是否相關,我覺得作夢非常有趣,有時,甚至像是在「體驗另一個人生」。

作過的夢不計其數,大多數睡醒就不記得了,但是,還是有許多印象深刻的。而我現在想寫的,是兩個與考試相關的夢。這兩個「有意思的夢」夢到的時間都是在考試的日期,一是大學聯考重考,一是X大地科研究所入學考試。

高中3年,書沒唸好,小說倒是看得不少,結果,就是大學聯考總分只有306分左右,沒考上。第二年重考,我自己核對答案預估總分大概在350到360分,成績出來後卻高達約402。考運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在非選擇題的部份,我得到的分數遠遠超過原先估計。

就在考前那一夜,我作了個夢,夢裡發生謀殺案,我憑著推理能力發現了兇手,在單獨相處時,我告訴他我已經知道真相,兇手拿起手槍對著我的腹部開了一槍,在夢裡,我痛苦地彎下腰,心裡還邊罵自己「白痴」,虧我看了那麼多的推理小說,應該要先「集合大家」再進行解說、揪出兇手的啊!然後......我就醒了。

之後,我聽說夢到自己死掉表示運氣會很好,看到我的大學聯考成績單,我相信我真的是「Good Luck」!

工作數年之後,覺得回學校唸個碩士也不錯。那時,剛好有個高中同學S畢業後留在X大地科當助理,我請她幫忙找一些地科科教組的資料,打算好好準備考研究所。

放榜後,我利用電話查詢,很失望的發現自己不在錄取名單內,但是,聽到分數時卻感到很疑惑,因為我的分數比錄取者還高。

我打電話給S,她早已知道考試結果,我還沒將我的疑惑說出口,她為了安慰我,說:「有個考生才倒楣呢!總分比人家高卻沒有考上。因為我們系上的甲教授和乙教授不合,去年,甲教授讓乙教授收不到學生,今年,乙教授為了報復,故意在他評閱的那一科給考生達不到錄取標準的低分,使甲教授那一組今年沒有學生。」在X大地科研究所錄取規則裡,除了比總分高低之外,當時,還訂有某些科目必須達到的標準。我成了教授內鬥的「犧牲品」,為此,我「看不起」X大地科很多年。

我清楚記得考完第一天的科目,自認考得相當不錯。當晚,我就作了一個夢,一個非常簡短、非常詭異的夢,夢裡出現兩個陌生人,其中一個告訴我:「沒問題!一定考得上。」另一個聽了,立刻很不以為然的說:「那可不一定,明天的科目還沒考呢!」當聽到「那可不一定」時,我真實的感覺到我的心一沈!

醒來後,心中有一股「不祥的預感」,而沒有達到低標的科目即是在考試的第二天,我想那一年的考運即是所謂的「Bad Luck」吧!

回過頭看那兩次考試,不論是「Bad Luck」或是「Good Luck」都像是800年前的事,早已無關緊要。

我至今感興趣的是,為什麼會作那樣的夢呢?是考試引起在潛意識裡的不安嗎?或是有什麼「宇宙間未知的力量」?或者.....純粹只是我想太多?

我想我不用因此而對作夢「神經兮兮」,只是根據經驗,有些夢確實是能夠提醒我注意生活中沒有意識到的事物。

而有些則似乎是要讓我知道,生活中的確存在著一些看不到的東西,像是「運氣」之類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學住宿舍時,我也夢過因破解兇手詭計,而被兇手追殺耶~~

夢中,我和某位帥哥偵探合作查案,有天我和兇手獨處,他一時不慎洩漏重要線索,讓我完成拼圖,確認他就是兇手。只是我那一瞬間恍然大悟的神情,也讓兇手明瞭到自己洩了底,接下來,當然就是一場他追我逃的緊張戲碼囉。

逃到進無可進、退無可退的巷底,面對步步進逼的兇手,正當絕望,帥哥偵探適時出現了……

在帥哥偵探智擒兇手,扮演救美(嘿…是的!就是我^^)的英雄後,我倆正要來個劫後餘生的真情大擁抱,忽然聽見有人直喊著「ally~~ ally~~快過來~~ally~~」
聲音之大,直把人從美夢中喚醒……..

睜開眼睛一看,天才濛濛亮。豎起耳朵聽,原來是室友慧在喚我。
我沒好氣的問她:「叫我幹嘛~~」
慧突然閉嘴不再呼喊,寢室內一片寂靜。
我有些火大再問:「到底什麼事啦~~」
室友菁也被吵醒了,帶著濃濃的睡意說:「慧在說夢話啦~~妳繼續睡,別理她~~」
……囧

那天慧一直搞不懂,她的夢話常常把我吵醒,以前我都不會計較,為什麼就這一次在生氣。因為她不知道,夢中出現的帥哥偵探是我多年的夢中情人~~
馬‧蓋‧先,是也~~

Ariel 提到...

哇~馬蓋先耶^^
他也是我多年的「夢中情人」喔!只是,我不記得我是否夢到過他?:p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