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杜甫的「星星詩」

看到朋友所拍的照片「月湧大江流」,銀色的月光照在翻騰的雲海上,好美!一時心有所感隨手寫。

旅夜書懷 杜甫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對我而言,中學時期是「詩」唸得最多的時候,而對杜甫的招牌「國仇家恨詩」我一直不太感興趣,卻對他所寫的「星星詩」非常喜歡。

「旅夜書懷」就是其中一首,雖然,我老是會忘了前兩句,每次總是苦苦思索得「頭昏腦脹」。

由於詩唸得不多,加上記憶力衰退(我需要補充DHA啊~),即使喜歡,記得的也非常有限。

除了這一首,現在,在我腦海中浮現的只有另一首長詩中的4句: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參」是「參宿」位在西方88星座裡的「獵戶座」,「商」則是「商宿」是天蠍座的一部分。

中學的國文老師總說杜甫是個「可憐人」,官場失意、生活貧困,但我相信現實生活的不幸沒有影響到他的才華與心胸。

就看他這幾句詩波瀾壯闊、氣度非凡,這絕對不是一個心胸狹隘、自怨自艾的人寫得出來的。

另外,很有意思的是,這「參」與「商」不會同時出現在夜空中的現象,不只古代中國人發現了,西方人也知道,在希臘神話裡同樣有「獵戶座」的獵人與「天蠍座」的蠍子彼此不打照面的傳說。

獵人與天蠍成為「世仇」的原因其實很簡單,這兩個星座剛好位於天球的兩端,當一個從東方升起,就是另一個西沉的時候。

只是,話說回來,每個星座都會對應著另一個星座在天球的兩端遙遙相望。而不論東、西方,都對這兩個星座特別關注,原因也無他,因為這兩個星座裡的星星都很亮,想要不注意,難矣!

1 則留言:

Ariel 提到...

突然覺得這張照片的標題也很適合「海上生明月」

望月懷遠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一張好照片果然可以給人許多靈感,讓人「詩性大發」:p
可惜我的創意不足以寫出新詩,靈感只能喚醒我對詩的記憶。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