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百看不厭的紅樓夢


如果有人問我,我最喜歡哪一本書?我想我可能答不出來。

但是,如果換個方式問:「從今以後,你只能擁有一本書,你要選擇哪一本?」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紅樓夢」。

「紅樓夢」就是一本讓我百看不厭的書。

在我的書架上擺著兩套紅樓夢,一套是甲辰本共4冊,只收曹雪芹寫的80回。另一套有6冊,前80回為夢覺老人抄本,後40回為程甲本,據傳為高鶚所續。

回想起與紅樓夢的第一次接觸是在我唸小學時,老家有一本厚厚的紅色書皮精裝本紅樓夢。我已經忘了當時為什麼會想看那本厚重的書?也忘了還是小學生的我對小說內容到底看懂了幾成?

一直到中學時期,我都還只是局限於閱讀紅樓夢裡的風花雪月,光挑書中大觀園賈寶玉和姊妹們的部分看。那時,我不喜歡寶玉,也不喜歡黛玉,一個不務正事,只會在林妹妹身邊打躬作揖賠不是;另一個則是天天哭,動不動就生氣!我也看晴雯不順眼,竟然有這麼大牌的丫鬟,不但敢嗆寶玉,還常常欺負老實的襲人,若是我早就把她辭掉了。

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我的心境與體驗不再相同,閱讀次數的累積,也讓我看書中人物的觀點有所改變。

我慢慢能夠理解寶玉對俗世禮教的不屑,對自由性靈的嚮往。懂得同情失去雙親的黛玉,在面對未來時的恐懼不安與無可依侍。對黛玉的率真、晴雯的正直與勇氣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和喜愛。與此同時,也發現了薛寶釵的城府之深和襲人的暗中算計。

當風花雪月不再能滿足我的閱讀,我將目光移出大觀園,觀賞王熙鳳精采絕倫的演出,看她如何奉承長輩,掌握大權管理家族中大小事,還得分心設計丈夫的小老婆們,卻在最後落得「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的下場。

而有一天,我終於下定決心要將紅樓夢從第一頁第一個字看到最後一頁最後一個字,而不再是「跳躍式」的閱讀。

一次完整的閱讀,讓我從神話世界裡,神瑛侍者和絳珠仙草的前世今生,警幻仙子眾多詩、詞、歌賦的警示預言,再到俗世中,賈府食客的逢迎拍馬,官場的現實嘴臉。

環環相扣的情節令我對紅樓夢更加愛不釋手,書中許多日常生活的對話,其實隱含深意,經常是為後續的發展預留伏筆。就像襲人在王夫人屋裡所講的一席「識大體」的話,造成的結果就是送掉晴雯一條「小命」。

對情節徹底熟悉之後,我逐漸進入欣賞書中文字的階段,人物性格的描繪,對話的明朗節奏,都是如此引人入勝!

到如今,紅樓夢還是時常帶給我驚喜。經典禁得起歲月的考驗,在不同年齡、不同環境、不同心情都能讓我看到不同的視界。

早期看120回的紅樓夢,不太能區分出前80回和後40回的文字優劣,純粹當成故事。而看得次數越多,就越能看出後40回的人物性格描寫矛盾,對話節奏的掌握和遣詞用句都遠遜於前80回,而不符曹雪芹原意的結局更是一種遺憾。

妹妹曾經說過,她非常非常希望,有一天,聽到有考古學家在中國某個古墓裡發現了由曹雪芹所寫的後40回,我也非常非常的希望這個夢想能成真。

而倘若要發現40回的困難度太高難以達成,那麼只要發現20回會不會比較容易些?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