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黑店的冰好好吃!

Arisy說她可愛的兒子小茗「愛上我了」!

兩個星期前,Arisy一家3口到宜蘭遊玩。晴空萬里暑氣難消,這種時候,「黑店」就是絕對不能錯過的旅遊景點,只是沒預料到,我會因此成了小茗的「新歡」!

黑店是一家冰店,註冊的店名是「涼心」,與「良心」同音,有趣的是,它卻以「黑店」之名打響名號。

現在的黑店其實一點也不黑,早已有了寬敞明亮的新店面。然而遙想當年,它可真的是非常的黑喔!

那時,我還是一個內向閉俗的國一學生,如果不是有同學帶路,這家店是會讓我退避三舍的。

一面水泥牆將店面分為內、外兩側,3、4張桌子擺在外側供顧客使用,透過牆面中間鏤空的方形窗框,可以看到店裡的小姐在內側忙著用製冰機作出一盤盤好吃的冰。老舊的建築物,油漆斑駁的牆壁,不夠明亮的日光燈,都使這家店顯得陰暗漆黑,據說黑店之名即是由此而來。

黑店的冰很特別,讓我一吃上癮,它不像一般的剉冰顆粒粗,也不像冰淇淋那般黏膩。我和同學曾經盯著小姐操作製冰機,希望能從中看出黑店的冰如此綿密好吃的製作秘訣!

黑店只賣5種冰,除了桂圓冰較不合我意之外,其餘4種我都愛!

花生冰可以說是黑店的招牌,香味濃郁,花生的油脂不多不少,剛好讓冰滑潤不乾澀。

牛奶冰是我的最愛,濃濃的牛奶香,不甜不膩。挖一大湯匙加進咖啡中,就成了香濃好喝的冰牛奶咖啡,只是這樣一來能吃的冰就變少了,該用什麼方式吃牛奶冰真是令我傷腦筋啊!

帶著淡淡淺黃色的鳳梨冰,吃起來很爽口,還能吃到一塊塊新鮮鳳梨!另外,還有花豆冰,許多扎實的大花豆均勻的散佈在細細的冰裡,口感極佳!

黑店每年營業期間大約從4月初到11月初,在這7個月裡,黑店的冰是我家冰箱的常客。而只要有朋友到宜蘭旅遊,更是我一定推薦的「宜蘭名產」,吃過的朋友總是讚不絕口,甚至念念不忘。

不過,因為黑店的冰而讓一個6歲的小男孩「愛上我」,這倒還是頭一回呢! 我應該要問問小茗,還記得他吃的是哪一種冰嗎?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