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看過高山豆苗的花嗎?

中午,從冰箱拿出已經買了3、4天的高山豆苗,清洗之前,先一枝一枝地檢查是否壞掉。

突然間,發現其中一枝開了一朵白色的花,說精確一點,是朵半開的花。

原本我一直以為豆苗前端是尚未展開的嫩葉,看到這朵半開的花,我才恍然大悟,那個扁扁的橢圓體原來是花苞呀!

我忍不住狐疑,這朵花是豆苗被摘下之前即已半開?還是之後才開?不會是在我的冰箱裡開的吧??

植物的生命力也許很驚人呢!不是常聽說埋在冰天雪地的種子,當遇到適合的環境時,即使經過千年、萬年仍然能夠發芽成長嗎?

這朵半開的花讓我想起「破天荒」這部電影,一部植物驚悚片!

電影中植物藉著風散發出毒素,人類吸入這些毒素會出現自殘致死的行為。

電影拍得虎頭蛇尾,但片中提到一個極為有趣的觀點。那就是我們對大自然的現象,其實永遠也得不到真正的答案,所有的解釋都只是推測罷了!一種現象突然發生,也突然停止,而人類可能永遠不知道為什麼!

我們對植物的了解是微乎其微的。植物不會說話,沒有所謂的肢體語言。會不會生氣?會不會感到疼痛?會不會思考?有沒有情緒起伏?對人類可有極大的不滿?

記得曾經在Discovery頻道看過一個節目,節目名稱已經忘了。內容講述,在非洲一處長頸鹿保護區裡,長頸鹿接二連三的生病,檢查之後發現長頸鹿不是生病,而是中毒了。

由於出現大量的以食用樹葉維生的長頸鹿,保護區裡的植物感受到生命受威脅,於是分泌出某種毒素(我忘了名稱)。當長頸鹿啃食樹葉時,也同時吃進毒素,導致生病,甚至死亡,這是植物的自我保護。

這個節目讓我印象深刻,生態系是如此的敏感又環環相扣。不論是破壞或是保護生物圈裡的某一特定物種,在人類看來無傷大雅的干預,卻可能引起自然界出乎預料的連鎖反應。

有時,我會覺得人類是不是已經進退維谷了?對自然的破壞已是難以挽回,但又該從何補救呢?若是補救得不恰當,會不會造成另一種破壞?就像節目中的長頸鹿保護區,為了保護長頸鹿,卻沒預料到傷害了植物,引起植物的反彈,反而使長頸鹿生病或死亡。

而植物無聲的謀害其他生物,也讓我感到不寒而慄。

植物在地球上存在的時間比人類久遠得多,也許他們更明白地球的呼吸與脈動,更清楚的知道地球上各種生物的興衰變遷。

當植物忍無可忍的時候,會不會像對待長頸鹿一般,給人類來個措手不及的大反攻?

畢竟,人類對植物的依賴如此的深,我們的食物、呼吸所需的氧氣全都來自於植物,但我們卻又恣意砍伐樹木,對植物不友善。如果植物真能夠思考?我想他們對人類不滿應該是理所當然的。

真是令人擔心啊!日常生活中的植物若是成為敵人,會比來自外太空的外星人可怕得多!

我就這樣邊洗著高山豆苗,邊胡思亂想著未來有一天植物毀滅人類、佔領地球........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