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雨聲所喚醒的回憶之一

梅雨季節淅淅瀝瀝的雨聲,偶而會讓我想起高中母校的「蘭園湖」。

我的母校——蘭陽女中擁有一座美麗的操場,操場裡除了200公尺長的跑道和一旁的籃球場、網球場之外,全被青翠的草皮所覆蓋,這種草非常好伺候,不需常常修剪,更棒的是踩不壞,在校園裡從沒聽過「禁止踐踏草坪」。

在操場的四周有為數不少的樹木,應該都是日據時代所種的吧!雖然不夠格稱為神木,但樹齡也不小,不是那種枝幹稀疏一副營養不良的樣子。樹的綠、草的綠就這樣分佈在整座校園裡,放眼望去一片清新,我們暱稱這座美麗的校園為「蘭園」。

當時學校的操場跑道是用細碎的黑色小石子和沙子鋪設而成,排水極差,下雨過後,有時會造成操場積水不退,這時就會出現蘭園最美的景色「蘭園湖」。

黑色跑道上一層淺淺的雨水,將天空倒映在其中,看來就像是一座細長的湖泊環繞成橢圓形。

有許多次,我站在教室外的長廊,倚著窗戶面向操場,看著雨中或是雨後水氣氤氳的蘭園湖,一群白鷺鷥翩翩降臨,在蘭園湖所圍繞的草地上飛起又降落,不停地來回穿梭覓食。

當時如此年輕,天真的以為美好的事物都會永垂不朽!以為蘭園湖會永遠不變,就像是彩虹一般,偶而地,就會出現在雨後的校園中。

但在畢業後沒多久,就聽聞校方為了解決排水問題,將操場跑道改鋪成橘紅色的PU材質。改建後,操場不再積水,蘭園湖也從此不再。

剛知道時心裡難免難過,但後來想想,不再出現也好!不然,一座橘紅色的湖泊好像有點刺眼呢!

過了這麼多年,蘭園早已「改頭換面」,從日據時代流傳下來的日式建築在我唸書時即被宣判為危樓,畢業之後沒幾年就全拆掉改建了。

幾次開車經過蘭陽女中周圍道路,但幾乎都是過門而不入!因為蘭園已不再是我所熟悉的。

就讓在那一段最青春洋溢的歲月裡,陪我一起作夢的美麗校園靜靜地保存在我的記憶裡,等待下一次在淅淅瀝瀝的雨聲中,再度被喚醒.....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續集總是令人落淚.......早知不如不看.....

我家現在沒電視節目可看
我媽就把我的片子都挖出來看
前兩天才看了央視的紅樓夢
現在在看飄

我今天還跟我媽大大嫌棄了一番
飄的續集難看的要命
今天就看到你這篇
真是感慨.........

p.s.續寫的不如原著,影集也不如書ㄚ

匿名 提到...

貼錯了.....本來是要貼在紅樓夢那篇的......

Ariel 提到...

我看到你說續集總是令人落淚....
還以為是因為太感動咧:P
原來是因為太難看......

紅樓夢的續書,比起飄的續書更是無奈啊!
飄的續書可以不用看,原作者即已完成其著作.

而曹雪芹的紅樓結局根本是散佚了:(

Chinook 提到...

寫得很好呀,平常的你愛搞校還真看不出來寫得這麼好,多寫一些呀,我會常來逛逛打打分數。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