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推理閱讀的「不歸路」

近半年來,我又踏上了閱讀推理小說的「不歸路」。回想起來,一開始可以說都是御手洗潔的「錯」……

好幾年前,妹妹就推薦我看島田莊司的作品「占星術殺人魔法」,但我在看過艾嘉莎˙克里斯蒂所寫的白羅和瑪波小姐系列探案之後,就淡出了推理世界多年,我始終提不起勁閱讀「占星術殺人魔法」。

大概在二月初吧!一口氣看完「巡者四部曲」和「埃及三部曲」,我突然陷入了唯恐無書可看的不安。

我站在老家的書架前,用力搜尋著架上的書籍,煩惱著接下來還有什麼好書可以看?看到島田莊司寫的「龍臥亭幻想」,不算薄的上、下兩冊,大概是半年前,妹妹在一家即將停止營業的書店買的。我曾經三番兩次將這兩本書拿在手中稱重量,稱過之後,又放回去。

這一回站了半晌,還是不曉得看哪本書好,那就姑且看看「龍臥亭幻想」吧。

花了幾天時間看完上、下兩冊,寫得不錯,蠻有意思的。但若是單以小說內容而言,卻還不足以讓我想再閱讀島田其他的作品。

踏上「不歸路」的關鍵在於,我對書中插花的御手洗潔產生興趣,這個名偵探在本書中所佔的篇幅其實極少,只出現在國際電話的另一頭,就引起了我的好奇。

由此也可以看出島田大師的功力,不過是兩段對話,就給了一個人物個性的輪廓。

對御手洗產生興趣之後,我將被我擱置多年的「占星術殺人魔法」拿出來閱讀,看得日夜不分!真不愧是被奉為本格推理的夢幻逸品啊!而我就這樣迷上了御手洗潔。

衝著那位「廁所先生」,我看了一系列島田莊司的推理小說,包括「眩暈」、「斜屋犯罪」、「異邦騎士」、「黑暗坡的食人樹」還有「水晶金字塔」,全是御手洗潔系列探案。

島田小說中所設計的謎題,在我看來太過異想天開,關於案件發展的鋪陳也嫌冗長。但是,我也逐漸看到他的書中充滿人道關懷,每一本作品都有一個依循的主題。這是除了御手洗之外,另一個能夠繼續吸引我閱讀的因素。

從島田推理小說中的推薦序裡知道了更多的日本推理作家。

我陸陸續續地閱讀陵㷎行人、歌野晶午、我孫子武丸、秦建日子和東野圭吾等人的小說,其中也有不少精彩的作品,不過,也有些作者的書已經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

藉此我略窺了日本推理小說的一角,像是探頭看到了百花齊放的新大陸。

5月的一次因緣際會,我成了伊坂幸太郎的書迷。這一次,可以說是好友Lica的「錯」……

如果不是Lica的推薦,我壓根兒不會想看「天才搶匪倒轉地球」和「天才搶匪面面俱到」這兩本書,這麼無厘頭的書名,看來不像是我喜歡的「菜」。

Lica將這兩本書帶來借我,我就坐在回宜蘭老家的火車上又抱著姑且一讀的心態。沒想到,我又失算了,竟然一看著迷。

伊坂的文字實在是太特別了,不論是4個天才搶匪或是「死神」、「會說話的稻草人」在他的筆下都那麼自然真實,就像是存在日常生活中的實際景況。

我還搞不懂是什麼樣的文字魅力?讓伊坂能夠如此輕易的就說服我,接受他所創造的各種現實中理應不存在的人、事、物。

看過兩本「天才搶匪」,我接著閱讀「死神的精確度」,看到最後一頁,闔上書本,我即決定要看遍伊坂作品的每一本中譯本。目前,正努力到第5本「重力小丑」…

等閱讀伊坂的作品暫告一段落之後,還有東野圭吾、宮部美幸、松本清張、橫溝正史在書架上排隊呢!都是前一陣子,趁著網路書店特價時購買的,看來網路書店的特價書是第3個「錯」啊!

我就這樣越陷越深......更何況,伊坂幸太郎還不到40歲,想來他的書還很有得看。在這條「不歸路」上,想抽身而退,難矣!

嗯?不到40歲........想要看遍他的每一本中譯本,這個決心我會不會下得太早了一點呀?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