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三丁目」裡的吉岡秀隆

過年前,買了「幸福的三丁目」和「再續幸福的三丁目」兩張DVD,打算年節期間可以欣賞,不用受制於電視台的「特別爛節目」。

電影的時空背景在二次戰後的東京,敘述住在三丁目裡一群平凡人的生活故事。平常不太看電影的老爸也看得津津有味,直說早期的台灣就像這樣。

劇情其實很簡單,就是每個人物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結合那個時代溫馨的氛圍所串連起來。

我覺得劇中比較特別的一條路線,應該是吉岡秀隆飾演的落魄小說家「茶川龍之介」和被生母遺棄的小孩「淳之介」(須賀翔太飾)以及開小酒館的前舞女「浩美」(小雪飾)3個「天涯淪落人」之間建立起來的,有如親人一般堅定的情誼。

吉岡秀隆是個長得很有「誠意」的演員,完全稱不上帥,身材看起來也是「瘦又薄板」,但是,演技超讚!

劇中有一幕是在聖誕夜,茶川拿著戒指盒到小酒館向浩美求婚,盒子一打開,卻是空的,茶川低著頭,急切的說:「我現在沒有錢,等到有一天,我的作品得獎,就有錢買戒指了。」浩美留著眼淚伸出左手,對茶川說:「幫我戴上!幫我戴上『你總有一天會買的戒指』。」

第一次在電影院觀賞時,我心想,電影的世界總是比較美好,現實中真會有一個女人對著空蕩蕩的戒指盒掉下感動的眼淚嗎?這一段編劇寫得有點太煽情啦!

但是,當第二次在家看DVD時,我突然意識到,拿著一個空盒子去求婚的茶川不是更荒唐嗎?現實中會有這麼沒「常識」的男人嗎?

為什麼我一點也不覺得茶川的這種行為太過火?反而覺得這就是茶川那無視於他人目光及閒言閒語的人所會做的傻事呢?

我猜是因為吉岡秀隆的演出不溫不火、收放分寸拿捏得恰到好處吧!將煽情轉化為「理所當然」。

就像在第一集電影收尾時的一場催淚戲,若是演得太用力可能會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可是,吉岡秀隆感情的流露自然生動,加上飾演淳之介的須賀翔太表現也很傑出,兩個人的互動使電影在一片溫馨中結束。

在看過這兩部電影DVD之後,有一天晚上,妹妹對我說:「你怎麼不在部落格寫三丁目的觀後感?可以寫堤真一啊!他演得很好。」

我回答:「對啊!可是,我比較喜歡吉岡秀隆咧!」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