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調酒和抽牌


Truda拿著記事本說明:
「screwdriver」(螺絲起子)就是vodka加上柳橙汁
「黑俄羅斯」是vodka加上kahlua(咖啡酒)
「白俄羅斯」則是牛奶加上kahlua
...........

看到她邊調酒、邊看筆記本,我笑著說:「你是拿我們當實驗品啊?」她回答:「這很簡單啊!喝喝看嘛!」

上星期六晚上,我淡水家來了11個客人(9個大人和2個小孩),圍著桌子有人坐沙發,有人坐凳子,吃喝閒聊氣氛熱絡。

桌子上擺著羊肉爐,桌子下則放著Truda帶來的半瓶boulard(蘋果白蘭地)、一瓶kahlua、一瓶cointreau(君度橙酒)和Rosamonde貢獻的一瓶vodka(伏特加)。

去年7月,在瑞士的策馬特,我和弟弟跟著領隊和另外兩位團員到酒吧喝酒,我點了調酒vodka lemon,是vodka加上檸檬汁,也許還有果糖?酒味不強,冰冰涼涼、酸酸甜甜的,還帶有vodka輕微的苦味,相當好喝,令我念念不忘。當8月從新疆回國,因為遇到颱風在深圳多待了一天,當晚也和幾個朋友到飯店酒吧喝酒,我抱著期待點了侍者建議的調酒,結果大失所望,完全沒有酒味,根本就是葡萄柚汁嘛!浪費我的錢。

Truda調的「螺絲起子」倒是有幾分vodka lemon的味道,可能只是柳橙和檸檬的差別吧!比起深圳飯店的調酒,好喝多了。

至於那瓶kahlua真是「甜死人不償命」,她幫我調了一杯「黑俄羅斯」,我只喝了兩口即拿到廚房晾在一旁。之後,又調了一杯「白俄羅斯」,喝起來像是甜甜的牛奶。
我吐著舌頭:「好甜啊!」
Rosamonde對Truda說:「你加了太多的kahlua。」
那就牛奶多加一點,我再喝一口:「只剩下奶味。」
Rosamonde說:「加vodka好了。」
加了約50cc的vodka,我才舉起拇指:「好喝!」
Truda聽了,露出受不了的表情:「你們這些酒鬼,『白俄羅斯』根本是不加vodka的。」
Archerc則是加了約90cc的vodka,才覺得夠味,Arisy坐在一旁,指著她老公:「他可以喝掉一瓶高梁,90cc的vodka只是小意思啦!」好酒量!可以跟Rosamonde好好尬一下。

KL和Seline這回很節制,僅小酌一下。至於KL的老公「長老」得負責開車,而Belinda和Kitty姐是滴酒不沾,和兩位小孩一起喝果汁、沙士和白開水。

我邊吃、邊喝、邊招呼大家,Rosamonde說我很high,我在Blog裡寫過這個「秘密」﹔我一喝酒話就會變多,「嬉鬧的指數」也會跟著提升。這也是很多人聚會時會喝酒的原因吧!喝點酒比較容易炒熱氣氛。

而我一向很自制,知道何時該下休止符,所以,從來沒喝醉過,說話和行為還是很有分寸的。

當晚,除了調酒,還有另一個「熱點」,就是玩撲克牌比大小。

大約10點,Truda、Rosamonde和Belinda先行離開,我要求其他人必須將Seline和Kitty姐帶來的cheese cake吃完才能走。酒足飯飽,沒有人吃得下蛋糕,因此,KL提出一個點子,抽牌比大小,抽到最小的得負責吃一塊蛋糕。

兩個小孩Jim和Minnie非常興奮的和一群大人一起玩牌。Archerc和Arisy這對夫妻連續好幾次兩人輪流吃蛋糕,KL笑說:「你們兩個明天趕快去買樂透。」Minnie妹妹則是很驕傲:「我和爸爸、媽媽都沒有抽到最小的,只有哥哥是『遜咖』!」哥哥Jim抽到了兩次,連累媽咪KL得幫兒子吃。

說起來,我也算是『遜咖一族』,同樣抽到兩次,有一次還是我自己「作莊」,結果竟然抽到最小的梅花2,無言以對啊!只好吃蛋糕。

搭配蛋糕最好的飲料非「茶」莫屬,早就耳聞長老喜歡泡茶,這次還特地帶來一組從中國買回來的夜光杯茶具,杯子為酒爵形,半透明的綠色杯身晶瑩剔透。不過,這群人實在太粗魯,常常將茶杯弄倒,趕緊請KL收起來,還是用我家的普通杯子吧!

抽牌時,每個人都是即時反應:得意大笑的,八成是抽到國王、皇后﹔驚聲尖叫的,九成九是抽到2。「好牌、壞牌」全都寫在臉上,看來,我們都當不了「賭神」。而Minnie妹妹每次都抽出兩張,將小的那一張放回去,再開心的笑著說她贏了,非常可愛的小孩,讓我們也跟著哈哈大笑。

沒多久,Minnie妹妹睏了,KL一家在11點左右離開。

Archerc、Arisy、Seline和Kitty姐留下來聊天,話題變得比較正經,主要是聊到工作上的困擾。我擔心Seline和Kitty姐趕不上捷運末班車,11:45左右即提醒她們得出發到車站。

Archerc和Arisy則跟我繼續聊工作,直到凌晨1:00多才離開。

廚房裡的碗盤朋友都幫我洗好了,只剩下幾個杯子需要沖洗,這時,發現了被我遺忘的那杯「黑俄羅斯」,冰塊早就已經全部溶化,拿起來喝一口「哇!真是受不了的甜!」

Truda還將整瓶的kahlua留給我,一定要再找她來喝光,總不能讓她「甜死人不償命」吧!?

2 則留言:

Truda 提到...

吃甜甜,好過年

看我對你多好,真是枉費我的苦心
(唉~~)

Ariel 提到...

那時候好像已經過年後了吧:p
那瓶「甜死人不償命」的酒,後來被小林小姐帶走了,感謝她^__^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