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髮圈和浴帽」的隨想

星期五晚上,在緯來育樂台看到重播的影集「慾望城市」。

其中,有一集「禍從口出」,內容是凱莉批評男友傑克的新書,書中描述住在紐約的女編輯戴著髮圈到餐廳,凱莉說住在紐約的女編輯絕對不會戴著髮圈到餐廳,在浴室洗臉時才會戴髮圈。

許多女孩子有劇中提到的髮圈,就像是用有彈性的毛巾料所製成,顏色眾多,大概從黑、白到紅、橙、黃、綠、藍、紫....都有。凱莉不說,我不覺得,她一說,我才發現戴著髮圈很正式的坐在餐廳裡用餐真的是不好看咧!

紐約是時尚之都,慾望城市裡的女主角更是時尚的表徵。我們一般人的日常生活可能跟「時尚」牽不上邊,也沒有必要如此的注重「時尚」。

只是,稍微注意一下自己的外表應該也不是一件壞事吧!?

每回出國,我總是很佩服日本女孩,即使是大清早在飯店用餐,她們臉上的粧依然一樣不少,頭髮梳得整整齊齊,衣服也穿得很有型,怪不得日本藥粧店裡的美容、美髮產品如此發達。

而我......臉上通常只來得及擦防曬霜、口紅,至於頭髮,如果聽話服貼算我那天走運,若是不聽話亂亂翹,大概也只能拿出髮圈、髮夾「伺候」了。

曾經在報章雜誌上看過,日本女孩出門時整齊的髮型是犧牲睡眠換來的,必須提早起床洗頭、吹整。我若是想要效法,依我的「慢動作」大概得犧牲1個小時的睡眠,這樣的犧牲實在是太大了!所以,到目前為止,我還是只能「佩服」!更何況,我老是學不會怎麼擦眼影和睫毛膏。

當在國外看到東方臉孔的團體,不論男女老少都顯得光鮮齊整,不要懷疑!那是日本人。

記得Eugenia說過,有一天走在台北街頭,非常難得地看到一個型男,有型又不會娘娘腔,心裡正稱讚時,就聽到對方開口講日文......。

我想「有型沒型」也是一種文化的影響吧!?台灣向來有「哈日風」,很可能連審美觀也一起跟著「哈日」。「有型沒型」也是很主觀的,我相信也有不少人不欣賞所謂的「日本型男」。

而姑且不管「有型」或是「沒型」,當「型」牽涉到禮儀時,是不是就該有個最最~起碼的標準呢!?

去年8月,到中國絲路一遊,在蘭州的飯店用自助式早餐。那真的是百聞不如一見啊!同行的友人悄悄的指給我看,一位東方臉孔的中年婦女,頭上戴著透明浴帽,浴帽底下是滿頭的髮捲,在飯店餐廳裡大剌剌地走來走去。我不禁嘆為觀止,當場就想拿出數位相機拍下來當紀念,又怕失禮只好作罷。

相形之下,戴著髮圈到餐廳不過是小case啊!

2 則留言:

ㄚ慧 提到...

你真有羞恥心!!
要是我,應該會不管3721,趕快拍了再說吧.....

我去上海時為了偷拍穿透明糖果襪(短)+短裙+涼鞋的姑娘
還差點跟小林小姐走散柳~~

Ariel 提到...

透明糖果襪+短裙+涼鞋......
哪天有機會拿照片來見識一下^^

其實,距離有點遠,我想拍起來的「效果」應該不會太好,也是沒有拍的原因之一啦~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