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三峽五寮尖


上星期六,在天文館義工Lily出了一個字謎:「四十,猜一個字。」
我重複一次:「40?」
她說:「就是4個十。」
我想了一會兒,說:「是『井』嗎?井水的井?」
她興奮的說:「你好厲害喔~」還一邊拍打我的左肩。
我趕緊將右邊肩膀轉向她,說:「不要打左邊,請打右邊。」
她好奇的問:「為什麼?」
且讓我細說從頭......

就在上個星期四,我和幾個同事一起去爬山,所得到的「戰績」如下:左肩一片直徑約5公分的圓形瘀青、左手肘一塊長約4公分、寬約2公分的擦傷、右手肘一塊5元硬幣大小的擦傷、右膝則有10元硬幣大的瘀青....,最困擾的是大腿肌肉的強烈酸痛,讓我這幾天上、下樓梯都得一步一步慢慢來,有時甚至需要側身屈膝,這就是平常不運動的後果。

我們去爬的是三峽的五寮尖,「北部三大岩場」之一,另外兩處是皇帝殿和筆架山。

當我還是個年輕青春的大學生時,曾經爬過皇帝殿,行走在稜線上頭的驚險刺激至今難忘!但....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平常不運動的我,行前真的是非常擔心,爬得上去嗎?會不會成為同事的累贅?一直猶豫著是不是該打退堂鼓?同事Aleves是辦公室的爬山高手,也是這次「五寮尖登山隊」的領隊,他看我很緊張,安慰我:「不要擔心!只有前30分鐘的上坡路比較辛苦,之後,就很好玩。」

他特別交代飲用水一定要帶充足,因為天氣熱容易流汗,水分的流失多需要時時補充。工作用的棉手套也是必需品,整段路程坡度陡峭,需要在岩石縫和樹根之間上下攀爬,經常得利用雙手拉繩索、抓樹根或是撐著樹幹,不帶手套會受傷。

星期四一早,我在6:00起床,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悠哉的吃頓早餐,7:30出門,8:30到達集合地點。

不到1個小時的車程即抵達登山口附近的濟公廟,Aleves將車子停在廟宇下方的停車場,停車場旁邊有間鐵皮所搭建的廁所,爬山之前趕緊去使用,廁所非常乾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讓我心情極佳,是個好兆頭^^

9:55「齊步走」,一開始的上坡路,果然讓我走得上氣不接下氣。

Aleves帶頭,我居次,Mandy和小伍殿後。我一個人吃力的走著,往前看,經常看不到前面的Aleves,往後看,也看不到Mandy和小伍,只能聽到他們交談的聲音。我很佩服Mandy還說得出話,我根本就爬得快喘不過氣來。

吸氣時,心裡數著「1、2」,吐氣時,則數著「1、2、3」,努力的調整呼吸。偶爾停下腳步,順一順氣,也喝點水,一旦往下看到Mandy的身影接近,即停止休息繼續奮力向前,我想維持這樣的步調應該就不會拖累同伴了吧!

在這段腳程30分鐘的陡坡上方有一處小平台,一張木頭長椅提供登山客休息。我們停留了10幾分鐘,將Mandy準備的小蕃茄和香蕉全部吃光光,再重振精神整裝出發。

如同Aleves所言,接下來的路程不再有長達半小時的上坡,而是時上時下,考驗手腳並用的協調性,有時還會走在稜線上。

我很高興的發現,身體的協調性似乎還不錯,拉著繩索不論是往上或是往下都難不倒我,再加上並不是完全依賴腳力,我估計雙手至少分擔了4成的體力吧!?像猴子一般的攀爬,反而讓我覺得比較輕鬆,一路都不愁跟不上。

而最具危險性的,應該就是一段深30公尺左右的懸崖,依靠一條長長的繩索從相當於10層樓的高度往下爬。由Aleves打頭陣,我坐在狹窄的稜線上,看著Aleves緩緩下降,當他抵達懸崖下的小路,接下來就輪到我上場了。

我調整好肩上背包的位置,仔細的戴好手套,戰戰兢兢地站起來,拉起繩子,雙手用力抓緊,小心翼翼的踏下第1步、第2步......,Mandy和小伍則坐在崖上等待。

大約往下爬了1/3,我發現當拉起繩子將身體彎成弓形,使雙腳在移動時與崖壁盡量成90度,產生的正向力會使摩擦力增加,此時,似乎不需要太過用力拉繩子,發現訣竅讓我的速度略為加快。

當離崖邊小路約3公尺,原本的繩子不夠長,旁邊有另一條繩子垂降至地面。看到小路就在不遠處,緊繃的心情不免放鬆下來,當雙手換拉另一條繩子時即忘了得先將它拉起來,就在那一瞬間,我的身體與岩壁幾成平行,摩擦力不足以支撐我的重量,就這樣貼著岩壁滑了下來,還好!我雙手還緊抓著繩索,而往下一步雙腳即可踩到地面,我的左手肘和右膝就是在這裡撞到岩壁受傷的。

至於左肩的瘀青是什麼時候撞到的?我就搞不清楚了。需要拉繩索的時間實在是太多,依賴繩索支撐,身體難免會有不平衡而左右歪斜的時候,一歪斜往往就會撞到一旁的岩石造成瘀血。

走過30公尺懸崖,精神與體力都需要補充,找一處樹蔭,大家坐在石頭上吃中飯。中飯是由Mandy買的,料多味美的三明治,挾著許多蔬菜,甚至有地瓜,運動過後,吃起來特別可口。

五寮尖的標高不過648公尺,難度是在於滿佈岩石與坡度的陡升陡降。我們在下午2:00左右登頂,沒有遮蔽太陽曬得挺熱的,眺望四周看看風景,10分鐘之後隨即下山。

下山自然是比上山輕鬆許多,但是,由於坡度依然陡峭,對膝蓋造成沉重壓力,我不禁想到H曾經開玩笑:「上山會喘,下山會傷膝蓋,那我們為什麼要來爬山?」

3:42,回到停車場。小伍說這次走完全程所花的時間比他們上次少,我和Mandy聽了都很得意,感覺上像是通過了一次體力的試煉。

他們還說這次通過五寮尖的考驗,下次就可以去爬「北插天山」,路程更長,從天亮走到天黑,如果通過了,接著就可以挑戰兩天一夜的「松蘿湖」......。

我在一旁不敢說話,那可是除了腳力,還考驗負重的能耐啊!到時,我不是又要擔心了?爬得上去嗎?會不會成為同伴的累贅呢?

PS路邊標示路程和所在位置的牌子很好笑,將公里「KM」寫成公斤「KG」,如果能夠解釋成「走這段路可以讓體重減少2KG」的話,那該有多好啊^^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