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火車快開......

昨天下午,走出城市舞台大約5:20,天氣很好,風與陽光齊備,再加上剛看了舞台劇「人間條件3」,心情很好!

很想走一走,與朋友一起散步到捷運站搭車,但朋友擔心我趕不上6:00的火車,聽從建議,我直接搭計程車到火車站.

看看手錶到火車站時是5:40,心裡想著還有時間可以趕快上個洗手間,再買杯咖啡和三明治.

一走進台鐵大廳,即聽到廣播「6點整開往蘇澳的自強號約晚15分鐘到站......」白白花了我135元的計程車錢.

火車能誤點,花錢買票的旅客卻沒有誤點的權利,真是不公平啊!

進入剪票口,廣播又來了........誤點時間從15分鐘變成20分鐘.我坐在候車區邊等待邊吃三明治,在吃完一個三明治的時間裡,誤點時間增加為35分鐘,最後是43分鐘,等火車離站已經快7:00了.

從大學時代開始,台鐵就是我返鄉重要的交通工具,站在月台上枯等火車算是家常便飯.

我早已知道抵達火車站時,若看到告示牌上顯示著「準點」,不要高興得太早,那只表示若是誤點通常不會超過5-10分鐘.若是顯示「誤點5分鐘」,則要有至少多等10分鐘的心理準備.

台鐵連標示誤點的時間都「無法準點」.

而像昨晚,隨著等車時間逐漸增加,誤點時間也逐漸加長的情況也是屢見不鮮!

火車站裡不間斷的廣播「各位旅客您好!由於板橋到樹林間的區間車機車故障,目前各上行列車到站時間均有延誤,耽誤您寶貴的時間,敬請原諒!」還不停的廣播著各班車的延誤時間,令人越聽越是心煩!

更諷刺的是,中間還會夾雜著「各位旅客您好,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在站裡設有多台自動售票機,請各位旅客多多利用!」

「節省」我排隊買票10到30分鐘,再以火車誤點「耽誤」我30到50分鐘.在節省與耽誤之間有可能取得平衡嗎?我能不能拒絕節省?同時也拒絕耽誤?

台鐵何時能夠不再「敬請原諒」?

如果不原諒,我到底又能拿台鐵怎麼辦?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據說我是第一個外來種耶:)
  來分享一下我最棒的誤點經驗吧!那是納莉颱風剛走,台鐵剛剛把東線到台北還有台北附近地下化那段鐵道搶通的頭幾天,那天下午,我剛走進花蓮車站,放眼望去所有的列車資訊誤點沒有小於三百分鐘的...於是傍晚六點,我搭的是原定中午從花蓮出發的自強號,我竊喜即使是班次大亂,也不過等了二十分鐘就搭上了車,殊不知考驗還在後頭...
  自強號一路龜行,到八堵已經花了三個半小時,沒想到過了八堵才是惡夢的開始...進入基隆河谷之後,火車開始走走停停,彷彿速度與距離成反比,離台北越近,停頓的時間就越長,車上的乘客開始躁動,大人忙著撥電話,小孩開始耐不住性子在走道上奔跑...直到過了松山,火車終於「完全」停住了...沒錯,就是「完全」停住,一動也不動了...十分鐘、二十分鐘、半個小時過去了,火車還是一動也不動,此時可以發現車廂內的氣氛起了微妙的變化:原本擔心到底要等多久才能到站的人們,開始祈求只要能到站就好(該不會要我們下車自己用走的吧?!)大家開始各自拿出一些法寶打發時間,打牌閒聊,再把零食翻出來吃...我甚至還看到兩個小朋友用good morning或how are you?和簡單字彙跟一個外國人攀談...火車好不容易動了十幾公尺,然後繼續休息幾十分鐘...最後我下車的時間已經接近午夜。
  雖然花了五六個小時,我想,這是唯一一次誤點卻覺得票買的很值得的經驗。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