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這算是「緊急逃生門」嗎?


是怎樣啊?要當「緊急逃生門」嗎?

宜蘭老家的左鄰右舍都是超過20年的老鄰居,偶而雖然會有隔壁電視聲音太大,或是卡拉OK太吵了之類的困擾,一般而言,算是沒有什麼大問題的,相處上還過得去。

只是,我家左鄰有一點跟平常人家不太一樣,就是他們非常喜歡整修房子。

我們剛搬過來時,他們家還是平房,幾年後,增建了2樓。奇怪的是,他們家似乎對那次的增建很不滿意,從我家常常可以聽到他們在2樓牆壁上敲敲打打,甚至是電鑽的聲音。更奇怪的是,常常是在三更半夜施工,難道一家子都失眠嗎?

過了幾年,他們又擴建了,這次是將後院加蓋成廚房。

大約從前年開始,左鄰在他們房子左邊的土地上動工,聽爸爸說他們要蓋間房子出租給大學生。吵吵鬧鬧蓋了兩年多,六月時終於完工。完工後,新房子不出租了,要經營民宿,可能是想搶中國觀光客的商機吧!

好不容易,5層透天民宿蓋好了,我心想應該可以清靜了吧?

錯!他們自己住的房子緊接著又整修了,將房子後頭加蓋的廚房拆掉,徹底的大興土木。不僅重新加蓋規模更大的廚房,連同2樓陽台也打出去,順便再加個3樓,據說3樓也是民宿。

施工過程中,我家4樓陽台成了他們堆積雜物的地方。小石子、水泥塊直接從樓上往樓下倒,我家後院三不五時會有小石子從天而降,較大的水泥塊還打壞了好幾個花盆。清洗樓上地面的污水也「以鄰為壑」,聽妹妹說有幾次晾在後院的衣服因此而重洗呢!

經過妹妹的抗議,他們家改成在凌晨1點多洗地面,清晨5點多倒石頭,大概是以為在這樣的時間不會被發現。偏偏妹妹的房間剛好對著後院,滴滴答答的水聲、啪啦啪啦的石頭聲都將她從睡夢中吵醒。由此,我確信那家人一定都有失眠的問題!

上星期有一天,妹妹覺得怎麼隔壁施工的工人對話聽得如此清楚?她好奇地打開我家3樓的後門,這一看可不得了!我家3樓陽台的女兒牆有一部分的水泥竟然不見了,只看到幾根孤零零的鋼筋露在外頭。

他們完全沒有事先告知,就把我家那道女兒牆給拆了。而且,還開了個大洞對著我家陽臺,那長方形的大洞,以規模來看絕對不只是窗戶,是怎樣啊?要裝緊急逃生門嗎?真是孰可忍、孰不可忍!

我爸向來是個以和為貴的人,這一回,他也忍無可忍了。他慎重的告訴隔壁,請他們將那個洞補起來,如果他們真的在那裡裝窗戶或是門,我爸就會找人砌一整道牆隔起來,這樣兩家人都浪費錢。

我昨天回家才聽妹妹提起,真是令人生氣。現在,那個大洞還空在那裡。對這麼自私的鄰居,還需要敦親睦鄰嗎?

建好了,再拆掉,拆掉了,又再建......一天到晚老是在施工,難道不擔心「地基主」不高興嗎?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