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吃虧的山羊座」讀後有感!

發現村上春樹跟我一樣是山羊座!

「山羊座天生是腳踏實地勤奮工作的認真個性」
「不會變通的死腦筋」
「就像平常那樣認真而規矩」
「在藝術方面不太適合」
以上這些文字全出自村上春樹「吃虧的山羊座」
(收錄在「村上朝日堂嗨嗬!」)。

一些與星座相關的天文書籍,常如下介紹山羊座:
「山羊座在天文上又稱為『摩羯座』,位在南天,屬於秋季的星座,由幾顆不太亮的星星組成一個三角形的樣子。」

總之,是個非常不顯眼,容易被漏看的星座。

而所謂的占星專家,喜歡把「摩」羯座寫成魔鬼的「魔」,連中文輸入法裡預設的字也是「魔羯座」!莫非是覺得我們這個星座群還不夠吃虧嗎?

其實,從神話故事裡就可以看出端倪,山羊座是打從一開始就是吃虧的。

在故事及星座想像圖裡,山羊座是半人、半羊的牧羊神潘恩變身後的模樣。

據說,有一次,天庭舉辦宴會,在宴會途中突然有隻水怪帶著大洪水來攪局。維納斯女神與邱比特見到洪水來襲,趕緊變身成兩條魚。潘恩也有樣學樣,卻在慌忙中只有下半身變身成功,就成了半羊、半魚的怪模樣。事後,天神宙斯覺得他這個樣子很有趣,所以,放到天上成了山羊座。

真是個讓人看了傷心的奇怪故事,山羊座竟然是變身失敗的作品!?

在我所翻閱過的占星書藉或是報紙裡,關於山羊座個性的描述,幾乎就是村上文章裡所寫的,所有的形容詞都與「循規蹈矩、認真、固執、理性、實際、工作狂」脫不了關係,而與「浪漫、風趣、幽默、熱情、崇尚自由、愛好冒險、旅行」完全沾不上邊!

「山羊座」就像是無聊沉悶的代名詞。

曾經有一位朋友猜我的星座,猜了11個全猜錯,當她知道我是山羊座時,一臉驚訝:「怎麼可能?一點也不像!」很慚愧的是,聽她這麼說我好高興啊!

全世界有大約1/12的人口得背負山羊座的吃虧性格,包括村上春樹在內,我想這多多少少能給我一點安慰吧!

只是,2000年前發展占星術時,到底是哪個「理性、實際、腳踏實地又認真工作....」的山羊座讓我們吃虧到現在的?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