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從「食既」到「生光」


8月1日的下午6點多,新疆日全食即將登場。

我很明白自己沒有天文攝影的器材和功力,所以,一開始即打著好好享受親眼目睹的樂趣,將拍照交給「能為者」的如意算盤。

站在伊吾中學的廣場上,手上拿著小巧的pentax數位相機,脖子上掛著小巧的zeiss雙筒望遠鏡,加上May贊助的曝光過的黑白底片,就是我觀測日食的所有光學儀器。

在偏食階段,我舉起我的相機拍了幾張照片,聊表心意。

7點多,當「食既」的時刻即將來臨,天色瞬間變暗,風一陣一陣呼呼地吹,溫度也明顯下降。

雖然,這是我第二次看日全食,但是,我的心情還是忍不住雀躍,忍不住緊張!我多麼期待再一次看到「鑽石環」啊!看過那璀璨的光芒,讓我對鑽石不再感興趣,我深深相信全世界找不到一顆鑽石比得過鑽石環的耀眼與美麗!

廣場的歡呼聲伴隨著鑽石環一起出現,時近黃昏,鑽石環與我第一次看到時明亮的純白色不同,這一次是大顆的金黃色鑽石,很美,但感覺上,少了一點純淨的透明感。而且,這顆「鑽石」似乎也太大顆了,出現時太陽的周邊都是亮的,記得上次看到的是閃耀的光芒瞬間在黑暗的太陽邊緣迸射......

隨後,日冕現身,水星、金星也連袂出現。我拿起雙筒望遠鏡對著黑黑的太陽目不轉睛地看,利用望遠鏡可以輕易看出日冕並不均勻,較明亮的部分呈「8」字狀,像兩支朝著反方向伸出的扇子。

沒有使用腳架,望遠鏡視野裡的影像不斷晃動,我根本看不到「貝里珠」,倒是看到太陽邊緣有一道突起的火舌,是紅色的「日珥」。

從「食既」到「生光」短短不到兩分鐘,我注意到邊緣有光逐漸冒出,趕緊拿下望遠鏡避免傷害雙眼。緊接著,廣場又響起一陣歡呼,第二次的鑽石環出現了!

看過精采的兩分鐘,每個人都笑得合不攏嘴,不斷興奮地喊著「好美啊!」唯一的怨言當然就是「好短啊!才兩分鐘。」

事後,聽說有不少人跟我們一樣千里迢迢從台灣到新疆,卻在食既發生前,一片雲飄過來遮住太陽........還聽說觀測地點與我們相距僅幾十公里呢!

真是謝謝老天爺眷顧!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