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驚豔沙丘的光與美

2008年8月2日下午6:00我在敦煌「鳴沙山」。

抬頭仰望藍藍的晴空,沒有一片雲。已近黃昏,但陽光依然熾熱!

絲路之旅的行程安排我們在此騎駱駝。第一次騎駱駝,除了駱駝的口水讓我警戒以外,坐在駱駝背上,隨著駱駝上、下、左、右搖擺起伏是很有趣的,還可以順便想像「神鬼傳奇」裡女主角騎駱駝疾馳的畫面。

5頭駱駝用繩子綁在一起連成一串,一位全身包得緊密,只露出一張臉的婦人在前頭牽引。大約15分鐘即來到月牙泉,月牙泉旁的中式古代建築背著陽光幾乎成了剪影。

沙子好燙,我不斷地原地踏步,讓我穿著涼鞋的雙腳能夠輪流短暫的離開沙地。

拍了幾張月牙泉的照片,我即迫不及待的催著朋友到一旁的沙丘滑沙。買了一張15元人民幣的滑沙劵,我上氣不接下氣的爬上沙丘,熱啊!

坐在滑沙板上讓重力加速度帶我下滑,沙丘上伴隨著陽光、熱氣、薰風還有那陣陣揚起的細沙,這是我的沙漠初體驗。

晚上8點,我們再度在鳴沙山的出入口處集合。

西斜的太陽在地面上拉出長長的影子,沙丘稜線銳利的區分出光與影,光影的分際使沙丘弧線更顯優美迷人。我戀戀不捨地看著夕陽下的沙漠,離開時,還不忘頻頻回首。

其實,鳴沙山到底能不能算是沙漠?我還沒有弄清楚,我也不在乎。

駱駝、沙丘是我的沙漠幻想「之一」與「之二」,現在,只剩下「之三」還沒實現,那就是在沙漠夜宿帳篷,躺在沙地上看銀河........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