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發廣告傳單的老先生

今天和設計師約好中午12點過去美容院剪頭髮,由於昨晚上夜班,早上我算好離開辦公室的時間,在抵達淡水捷運站時大約11:15,還有餘裕到星巴克吃個早午餐。

適逢假日,這家星巴克生意不錯,我在二樓挑了一個靠窗的位置坐下,窗外有顆枝葉茂密的大榕樹,榕樹立在通往河濱的人行步道旁,賣鐵蛋的、賣遮陽帽的還有賣小飾品等等幾個攤子就擺在樹影下。

我立刻就注意到有位發廣告傳單的老先生站在路中央,應該超過60歲了吧!?

該不該拿路邊散發的廣告單?這個問題一直困擾我。不拿,覺得自己太沒有同情心,發傳單的人忍受風吹日曬,只不過是想賺點錢;拿,覺得對不起地球,那根本就是浪費紙張的行為!

我很好奇到底會有多少路人拿走他手中的廣告單?

我盯著看,許許多多的遊客從他身邊經過,不論是闔家出遊,或是看來像一群學生,幾乎都是嘻笑而過,不但沒有拿他手中的單子,甚至不看他一眼。

大約過了20分鐘,終於有一位先生從他手中拿走廣告單,也是我所看到唯一的一位。大多數人有可能是嫌傳單累贅,而不願意伸手拿吧!?但是,我覺得他的「工作態度」才是最大的問題所在。

這位老先生的臉上沒有一絲一毫的笑容,甚至可以說是哭喪著臉。身上的衣服從我所在的位置看不出來是否乾淨,但很明顯的泛白,連建設公司的橘色背心也顯得陳舊。

而姑且不論這不討喜的外表,我發現他常常呆立在路中央,任憑行人來來往往,發傳單的右手只從手肘處略為抬起,抬起的角度不超過20度,讓人懷疑這傳單是要發給別人的嗎?有時,手抬得高一些接近45度,他卻是手向著右側,而臉孔朝著左邊張望,鮮少以正眼向著往他靠近的路人。若我是經過的路人,我也絕對不會伸手去拿那張傳單。

也許他已經站了一個早上,累壞了!也許路人的態度讓他提不起勁,只是,他不起勁的態度讓路人更加不會伸手,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

大約11:45分,老先生從口袋裡掏出一根煙叼在嘴裡,踩著蹣跚的腳步往河濱方向離去。

我鬆了一口氣,因為打從11:30開始,我就一直猶豫著,該不該在走出星巴克時,繞過去拿一張他手中的傳單呢?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