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琉森「垂死的獅子」

這是一頭受重傷瀕臨死亡的獅子,旅遊指南裡寫著這座雕像製作的年代在1820年到1821年之間,為的是紀念在法國大革命中,英勇保護法國皇室而犧牲的760名瑞士傭兵.

著名作家馬克吐溫形容這是「最悲傷、最令人動容的雕刻」.

此種類型的雕像讓我心情沉重,好像看到痛苦的靈魂被禁錮在石頭裡,得不到解脫.

如果這是一頭真的獅子,也會讓我難過,卻不會讓我感到沉重,因為真的獅子終會死亡,死亡會帶走痛苦,釋放靈魂.

而這頭石獅子已經在垂死邊緣痛苦了近200年,何時才能解脫?

我很明白,這種沉重是我過度的想像力在作祟.

只不過,我還是忍不住暗地裡希望琉森多刮點風、多下點雨,讓風化作用加速進行.等到有一天,這塊砂岩碎裂成沙塵,獅子的靈魂就會得到自由.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