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小費令我傷腦筋啊!


至今,那位女士的笑容還清晰的留在我的腦海中......

出國旅遊,什麼情況下應該要給小費?給多少小費?總是令我傷腦筋,唯恐會失禮而「有損國格」,所以,每回出國我必定會向領隊問個一清二楚。

今年7月,參加瑞士團遇到個71年次年輕的女領隊,個性開朗活潑,對團員熱情又熱心。但也許是因為太年輕了?她對小費的態度讓我不敢苟同。我照往例問領隊,飯店的房間小費應該要給多少?她回答1瑞士法朗,接著又說「如果只住一個晚上,也可以不給小費」

嗯?這樣不會「禍遺後來者」嗎?

我和妹妹、弟弟還有妹妹的同學Rebecca這一回也一起結伴出國,我們都愛喝咖啡,當在異國發現看來不錯的coffee shop,只要時間許可,就絕對不會錯過進去品嚐一杯咖啡。因此,需要付小費的機會,自然也就不會少。

那天,我們走在「冰河的故鄉」薩士菲(Saas-Fee)街頭,看到一間可愛的coffee shop,4人又抓緊時間走進去喝咖啡。接待我們的是一個面無表情的女士,從點咖啡到送咖啡,她都板著一張撲克臉,我們也不以為意,喝完香濃的咖啡,離開前順便借用洗手間。

弟弟拿著錢到櫃臺給那位女士結帳,當她正轉頭打算找零,弟弟說「Keep the change.」我看到她的臉上立刻綻放出笑容,她笑著說「Have a nice day.」而我們當然也以笑容相對。

在東方國家,不論是台灣或是日本,小費通常是已經包含在帳單的總金額裡,結帳時,並不需要另外再給服務生小費。但歐美國家不同,帳單上的總金額是不含小費的,要給多少小費完全是客人「自由心證」高興給多少就給多少。根據我的瞭解,小費大約是帳單金額的5%到15%,我習慣給10%,一來取中間值,二來也好計算。

也許那位女士很現實,但是,在歐美給小費可以說是一種習慣,甚至是傳統。對服務生而言,也是他們重要的收入來源。既然來到別人的地盤,不妨就入境隨俗。更何況,若是東方人老是忘了給小費或是不願意給小費,那我們又怎麼能責怪他們對東方人冷淡?或是不願意招呼呢?

琉森是我們在瑞士停留的最後一站,離開的前一晚,我們連同領隊及其他團員共8人,在琉森湖畔一家酒吧喝酒。服務生很風趣,為我們倒酒時,還扮鬼臉逗我們。

看著湖畔夜色,一群人邊喝酒、邊聊天,氣氛非常好,感覺上應該會是個美好的夜晚......

我們聊得開心,直到酒吧打烊,服務生都已經在收拾桌椅了,才請他過來結帳。妹妹看了帳單上的金額加上小費,大概計算了每個人需分攤的費用,將錢交給領隊一起付帳。沒想到,她卻沒有給小費,服務生當場就變了臉色,我們聽不懂德文,但都可以感受到他的生氣與不滿。

第二天中午,我們4人又來到了湖畔,打算享用此行在琉森的最後一餐。我們完全沒有勇氣再度走進昨晚那家酒吧,連酒吧門外的人行步道都不敢走過去,深怕會被認出來就是昨晚不給小費的那一群人。只好「偷偷摸摸」的向著另一個方向移動,還叨唸著可千萬不要「壞事傳千里」啊!

到頭來,還是在琉森湖畔「禍遺後來者」啊!真是可惜了這樣美麗、浪漫的好景致!

真想建議西方人乾脆學聰明點,直接將小費加進帳單裡吧,免得我還要繼續為小費傷腦筋啊!

3 則留言:

Lee 提到...

在亚洲国家的确不怎么存在消费问题诶@

匿名 提到...

我在美國時問過我們老師這問題
我覺得有些服務生真的不覺得他的服務好
還需要給他小費嗎?
我們老師(他當過服務生)說在美國,服務生的薪水非常的低,基本上是很需要小費的
他說如果服務好就給個15%
如果服務不好,你給個5%
他自己就清楚了
但事實上我聽過有人在紐約遇到很差的服務生
他只給1美金當小費,對方竟然還追出店外嫌小費不夠,要求他補足15%
由此可見有些人是一點自覺都沒有

我在美國時,我也發現韓國人不喜歡給小費
幾次外出用餐時,他們小費都給10%以下
即使我覺得那服務生不錯,建議給多一點
他們都覺得7~8%已十分足夠了
那時我也會覺得很尷尬

我可以請問一下,那導遊沒把你們的小費給人家,那有還給你們嗎?
還是自己暗槓起來了?
同理對照
你也不需給導遊小費阿
他也是有領薪水的吧?

Ariel 提到...

印象中並沒有把錢還給我們咧.....

我們還是給領隊小費,畢竟對她的服務我們是感到滿意的。

其實,我覺得很疑惑,照理說領隊再到琉森的機會比起我們多太多了,她也更有可能再度回到那家酒吧,不尷尬嗎?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