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咬合不正」與「感同身受」

國中時,因為有同學笑我的牙齒像吸血鬼,才讓我發現我的門牙長得跟別人不太一樣,上排牙齒正中間兩顆門牙略為向內縮,使得左、右兩顆側門牙顯得有點突出。而因為我的「吸血鬼牙齒」不致影響「觀瞻」,我從來也不引以為意。

直到幾年前的某一天,和May一起去吃摩斯漢堡,當我一口咬下薑汁珍珠堡,夾在漢堡裡的一片生菜卻怎麼也咬不斷,坐在公共場所,我無法將口中的食物吐出來,只好勉強將整片生菜全吃進嘴裡慢慢咀嚼,好不容易!終於將那一大口飯吞進胃裡,我忍不住抱怨:「這生菜幹嘛不撕小片一點?好難咬啊!」May說:「不會啊!」隨即將生菜輕易咬斷。

就像是當頭棒喝,困擾我「一輩子」的問題霎那間獲得解答。從小,看著爸媽不論是煮或是炒高麗菜,總是將一整片葉子放進鍋子裡,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放進鍋子之前不先將菜葉撕小片一點?小片一點不是比較「容易吃」嗎?

因為自小就是如此,我一直以為大家都跟我一樣,對於咬斷菜梗都有相同的困擾與困難,卻始終沒有想到是我自己的牙齒有問題。之後,我曾仔細照鏡子觀察牙齒,發現我的下排門牙「前後交錯」(從正面若不仔細看,看不太出來),也許這也是造成咬合不正的因素。

我的大學同學Cat是個非常熱愛陽光的人,以前在唸書時,他常笑我是「見光死」,因為熾熱刺眼的陽光總是讓我瞇著眼睛東閃西躲。畢業多年後,有一回,他從美國打電話給我,談到他在無意中發現他的眼睛有問題,就像我的牙齒一樣,他的眼睛也是自小如此,所以,他也一直不知道「原來別人並不會這樣!」

他說那時他在劇院裡觀賞表演,看著舞台一旁螢幕顯示的解說字幕,覺得字幕好暗很難看得清楚,但是,其他人卻不會覺得字幕不夠亮,他這才瞭解原來有問題的是他的眼睛。所以,他不喜歡「太暗」的陰天,只有陽光普照的日子才會讓他看到世界「夠明亮」。從那個時候開始,他終於知道為什麼其他人會覺得陽光刺眼!

「感同身受」「將心比心」是很吊詭的兩句話,用自己的感受真能體會別人的感受嗎?而我的感受是「正確」的嗎?是「真實」的嗎?會不會跟我的牙齒一樣?其實只是我的錯覺!

因為「感同身受」,與家人或是朋友一起吃火鍋時,我習慣將高麗菜或是大白菜撕成許多小碎片.....直到一位朋友很疑惑的告訴我:「整片菜葉吃起來的口感比較好唷!」啊~我怎麼忘了?菜梗很難咬斷只是我自己的感受啊~!

請大家原諒我的「誤會一場」!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完這篇文章,讓我聯想到以前念師資班,某課堂教授和我們聊起奇聞異事,有位同學就提到他到宜蘭遊玩,發現宜蘭人都會在機車把手上加裝重重的擋風板,最神奇的是,擋風板上還附有雨刷,分手動型和自動型兩款。
大家聽完後哄堂大笑,直呼不可思議,只有我,一臉囧……心想著「不是大家都這樣嗎?」
當時也是挺震撼的,原來我們「習以為常」的事,在旁人眼中竟是奇風異俗、笑話一則耶~~

PS:抱歉,感想亂入~~><

Ariel 提到...

哈哈哈~~雨刷的「笑話」我之前也聽過。
我也曾經以為出門帶把傘是「理所當然」的事......囧rz

匿名 提到...

你不寫這篇文章,我不知你有這樣一段的心路歷程呢?

Ariel 提到...

May,那時我看到妳輕易咬斷生菜,「震撼的心情」至今難忘啊~~
當下真的有一種徹悟的感覺…^_^|||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