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快快樂樂喝酒去

前幾天,突然發現我喝酒不再起酒疹了!

我喝酒向來會起酒疹,只是我的酒疹非常「友善」,一顆一顆小小的紅點既不痛也不癢,長在大腿上只要衣服一遮,別人也看不到,所以,我的酒疹從來也沒辦法阻止我喝酒。

第一次對酒產生興趣,記得是我唸高中時,在某個夏天的夜晚唸書唸得又熱又渴,打開冰箱,看到裡頭冰著兩瓶台灣啤酒,看起來是透心涼啊!好想喝!但是,又怕挨罵,猶豫一陣還是沒有打開喝掉。第二天,我開玩笑的對老爸說我昨晚好想喝酒,結果老爸回答:「那就拿去喝啊!」

後來,我才知道老爸不但不會禁止我們喝酒,他甚至對我們能喝酒還挺得意的咧!我沒啥酒量,但好像還有點酒膽,好久以前,有一回在二伯父家吃晚飯,喝了小小一杯超過50度的金門大麯,二伯父對此是「讚賞有加」,回家後告訴老爸,他聽了面有喜色:「這都是遺傳自你們阿公啦!」

老爸對我們喝酒只有一個原則,就是「在家裡可以隨便喝,在外面不可以。」我一直謹記。

也許是因為老爸在家喝的大多是高粱之類的烈酒,引不起我的興趣,對我而言那些酒太過辛辣又嗆,喝大麯的「豐功偉業」只有那101次。所以,雖然「在家可以隨便喝」,但是,這麼多年來,其實就只有過年過節陪老爸小酌一下,或是夏天時喝點啤酒罷了!

今年因為發現Rosamonde和Lica都是「愛酒人士」,跟她們一起喝酒,讓我在今年度所喝的酒超過之前30幾年的總和。

跟Rosamonde到「秋吉串燒」吃飯,才第一次喝到好喝的「冰清」,讓我感嘆「原來以前根本沒喝過好的日本清酒啊!」今年夏天,愛上啤酒,啤酒成了我冰箱裡的常客,每當從戶外的熾熱艷陽回到家裡,打開冷氣之後,就是想著從冰箱裡拿出冰冰涼涼的啤酒大口喝下。一邊喝著啤酒、一邊看小說或是寫部落格,真是一大享受!

也因為經過今年夏天的啤酒特訓,除了酒疹不再出現,連酒量也變好了。以前大約喝下兩罐350ml的啤酒,即會讓我走路時感到眼前輕微搖晃,現在,喝下兩罐完全不會有「症狀」,酒量果然是可以訓練的。只是聽說有些人明明不喜歡喝酒,卻因為應酬而不得不勉強練酒量,這在我看來,實在是有點小小的悲哀咧!

最近,幾次在Lica家吃飯,吃著紀婆婆準備的美食,喝著Lica買的清酒或是燒酎,讓我對日本酒好感倍增。也從sogo city super買了兩瓶清酒回家,配著晚餐享受獨酌的樂趣。

喝酒的氣氛是很重要的,我不喜歡應酬類的喝酒,像是公司尾牙、聚餐或是喜宴,一群人敬酒、拼酒吆喝著「乾杯!」實在是沒啥意思!

我喜歡與家人、好友對酌,沒有「乾杯」、沒有鬧酒,不需要勉強,也不需要客氣。喝點酒讓心情放鬆,更能暢所欲言。再來,一個人獨酌也不錯,而且,不怕喝醉出醜,喝起來完全沒壓力。

出門在外,我對喝酒是很節制的,在「能力範圍」內絕不多喝。我從來沒喝醉過,因此,我也無從得知我喝醉會是什麼德性,但是,我曾喝到微醺,在微醺的狀態下,情緒會變得高昂,話會比平常多出3倍,依此類推,在喝醉時,搞不好什麼天大的秘密都會說出來!豈可不慎?

常常聽到有人「借酒澆愁」,我也很好奇,心情壞到需要喝酒解悶是何種感覺?但僅只於好奇,從來不曾付諸於行動。心情不好時,我寧願出門散心,看看天、看看海、看看山....或是看看路上的行人也不錯,而不會選擇喝酒解悶。

我還是喜歡快快樂樂的喝酒,喝酒喝得快快樂樂^^

3 則留言:

Ariel 提到...

「友善」的酒疹今天又來報到!我說那些小紅點不再出現似乎是說得太早了^^lll

selinehu 提到...

恩 看來你離酒鬼還有一段路要走阿 XD

Ariel 提到...

這段路應該還很長^^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