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感覺「很假」的美國生活

學弟Miles到美國受訓4個月,月初才返國,有一天,與他在辦公室聊起美國的生活。

他說在Denver過得還不錯。我也曾經在美國中西部寧靜優美的大學城Iowa City住了10個月。

我說:「很奇怪!回想起來,那一段日子好像『假的』。」Miles聽了一臉驚訝:「我也有這種感覺咧!我還以為是4個月的時間太短,妳住了10個月....也有這種感覺唷!」

我想過無數次,為什麼會有這種「很假」的感覺呢?是因為在美國的日子與在台灣的日常生活差異性太大了嗎?也許,10個月的時間還是不夠長,所以,當我一回到台灣熟悉的環境,不需要適應期即能再度步入常軌,出國前與出國後的生活不著痕跡地順利連結,使那一段被抽離的歲月彷彿不存在!

如果,我在美國住的時間長達10年......到時,美國的生活對我而言應該就會感覺「很真」了吧!

不過,我對這種「理論」還是存有疑問;因為出國旅遊的行程大多10天左右,卻從來不會覺得「很假」!

莫非是「不長不短」的抽離歲月才會如此?嗯~?不瞭!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會覺得「假」,是不是因為在美國生活一直處於忐忑不安、緊張的狀態?
必竟那是全然陌生的國度嘛~語言、人際關係、生活習慣、處事態度都跟台灣不同,連氣候也不一樣~^^
要適應、習慣全新的環境,需要更多的時間吧~

而出國旅行時又不同了!
不僅有領隊負責處理、安排各項事宜,又有家人、朋友的陪伴,在放鬆的心情下遊玩,感覺就真實了。

以上是我亂亂想,純屬沒有科學根據的胡亂猜測啦~~

Ariel 提到...

全然陌生的環境裡確實是會不安,但那只是還沒抵達時的惶恐!
我覺得我運氣很好,有一群好室友,還有幾個很好的學長、學姐。
雖然「學業無成」,但是,生活得很快樂咧^^

旅遊不會感到「很假」,有可能就像是你說的,因為有熟悉的家人、朋友,出國前和回國後都有連結。
我應該問問學妹Yayin,她常常一個人自助旅行,不曉得會不會有「很假」的感覺?
這樣可以當「對照組」^^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