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一棵開花的樹」緣份難得

最近,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廣告以席慕容的詩「一棵開花的樹」為旁白,看到這首詩,我的腦海中不自禁地就會浮現10幾年前在天祥祥德寺所看到的畫面。

祥德寺位在立霧溪畔的高地上,得先爬上一段石階才能抵達,也許是因為需要耗費體力,所以,即使地處遊人如織的旅遊勝地,祥德寺也別具一種鬧中取靜的氛圍。

佛寺的大殿鋪設著大理石地磚,赤腳踩在上頭冰冰涼涼的,我雙手合十在佛前拜了幾拜,接著,與友人在佛殿裡安安靜靜四處行走張望。正當準備離開時,我看到一對年輕男女走進大殿,來到佛前並肩跪下。我悄悄在一旁看著女孩教導同行男友如何跪拜,我猜他們是男女朋友,也有可能是新婚夫妻。

聽不到他們在祈求什麼?應該不外乎「平安、健康」或是「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吧!俗云:「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十年、百年即能修得一份緣似乎太簡單了些,我比較相信緣份的難得,所以,我也較感動於修了500年僅換得擦身而過。

席慕容的詩「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進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求了500年換得「無視地走過」,那麼究竟得求多少年才能換得一次回眸?一次凝望?一次駐足?一次並肩跪在佛前?

當時,看到那對男女跪在佛前的身影讓我感動,就像是有一股小小的電流輕輕的流過我的心。我想我和他們也是有點前世因緣的吧!?才能換得一次佛前的偶然相遇,雖然,他們並不知道有我這個旁觀者的存在。

而我,又是修了多少年才能與我周遭所愛的人們在今生結緣?至少數千年吧!哇~那可是好幾輩子的時間呢!

感謝佛祖,我不只是修成一棵樹。

沒有留言:

京都的鏡花水月

1999年,第一次到京都,我就愛上這座城市。  古都的氛圍像是鏡中花、水中月。雖然,那些古老優雅的建築與巷弄明明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但是,處在這繁華的現代都市中卻又顯得那麼的脆弱,好像一眨眼就會不見........  2007年4月第二次到京都,為了春天的櫻花而去,也為了再訪古...